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用历史的火炬照亮前进的道路
——南通市开展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活动纪实
来源 : 南通市委党史工办 宋昀轩 09:34:37

 

2019年2月2日是南通解放70周年纪念日。1949年2月2日,南通市钟楼插上第一面红旗,宣告南通全境解放。为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通市积极宣传,策划了系列纪念活动,形成了一定的宣传影响。

一、积极谋划、精心筹备。南通解放的70年,是南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革命、建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改革发展铸就辉煌的70年。南通市通过开展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缅怀历史,展示成就,教育和激励广大南通人民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持续改革创新,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南通篇章。

早在2018年初,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就将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筹备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12月始,联合市委宣传部,拟定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活动方案,经反复研究讨论后,报市委审定,确定了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纪念展览、印发纪念册、专题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

经市委批准后,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力量,积极做好“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座谈会”、“以新时代的名义——南通解放70周年纪念展”筹备及纪念册制作、编印工作。同时,各县(市、区)也制定了纪念活动计划。全市宣传部门积极查找新闻宣传资料,找准宣传切入点,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等为纪念活动做好报道。

二、周密安排、无缝对接。1月31日上午,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座谈会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市纪委监委、南通军分区主要领导,老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解放军代表。

 hdjs1.jpg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发表讲话。他强调,回顾南通解放70年来的光辉历程,不仅是重温历史,更是以史为鉴,从中感悟沧桑巨变所蕴含的规律,用历史的火炬照亮前进的道路。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扬斗志,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主持座谈会。南通解放的亲历者以及青年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发放了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印的《以新时代的名义——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纪念册。

 hgjs2.jpg

2月2日上午,由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通博物苑承办的“以新时代的名义——南通解放 70 周年纪念展”在南通十字街谯楼举行开展仪式。展览分为“红色印迹”“经典时刻”“而今迈步”三个部分,通过图片、文字和实物,回顾展示南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南通解放、新中国建立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展览展出时间持续到3月初。

 hdjs3.jpg

与此同时,南通许多街道、社区以及个人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1月30日下午,南通崇川区文峰街道新城小区党委召开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座谈会,辖区内的新四军老战士、部队转业军人、党史工作研究者、新四军研究会成员、党员、社区青年工作者等方面代表齐聚一堂,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回顾南通解放70周年的革命历程。1月31日下午,中国报协集报分会理事、知名民间收藏家王宴向南通档案馆捐赠了他精心收藏的4份报道南通解放的报纸,其中两份报纸填补了南通档案馆的空白。通州陆子森将自己对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的所思所想撰写成文章,获得《南通日报》的录用。

三、注重宣传、扩大影响。电视宣传。南通电视台1套《南通新闻》栏目于1月31日和 2月2日晚分别报道《我市召开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座谈会》和《以新时代的名义 南通解放70 周年纪念展开展》;《城市日历》栏目于2月2日晚报道《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一组老照片,讲述南通城的这段历史》,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鹏飞接受采访。春节期间,南通电视台连续播放革命故事。2月8日,播放“七战七捷”专题;2月9日,播出南通“满门忠义”专题;2月10日播放海门斜桥战斗专题。报纸宣传。《南通日报》除对南通解放70周年纪念座谈会和纪念展进行报道外,还联合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于2月2日开设4个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的专版,详细介绍南通全境解放的前前后后,并发表了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署名纪念文章《铭记这一天——写在南通解放70周年之际》。《江海晚报》也在市委党史工办协助下对南通解放70周年作了详细报道。互联网宣传。1~2月,中国江苏网、江苏文明网、南通市人民政府网、南通网、江海明珠网、南通热线等多家网站都对南通市举行解放70周年纪念座谈会和展览开展活动进行了宣传,对社区、个人感悟等也悉数进行了刊登。新媒体宣传。南通日报、南通发布等新浪微博,以及史志通、记忆南通、南通妇联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分别作了《钟楼:见证南通城市变迁的地标》《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南通解放,迎来光辉灿烂新天地》等文章推送。户外宣传。1月初,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拟定10条南通解放70周年宣传标语。2月2日,南通钟楼等处悬挂了宣传标语。市区在2月1日、2日晚,彩灯、霓虹灯开放,营造纪念氛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