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读厚读薄条例 抓好用好条例》——常州日报全文刊登
来源 :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 08:54:16

图片1.png

《常州日报》2024年04月16日  A02版:要闻


读厚读薄条例 抓好用好条例

 

柯善学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颁布具有重要意义,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表明我们党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作为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性、主干性党内法规,《条例》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史志工作者必须带头学、认真学,既要读厚,又要读薄;既要抓好,又要用好,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读厚《条例》 把握精髓

 

党的百余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并不断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武装全党的历史。

 

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在关键时刻通过学习党的历史,维护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分清了是非,统一了全党思想,为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特别是突出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2021年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条例》将这些重大成果固化下来,成为系统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条例》集聚了全党的智慧和力量,也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奉献和心血。我们要读懂字间之义,坚守“党史姓党、党史最红”根本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史志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要把握文中之理,强化系统思维,注重统筹谋划,实处着手、巧处发力,达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要感悟内在之要,《条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主体具体化、职责任务明晰化、工作运行机制化、保障措施制度化,是党领导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总规范。

 

读薄《条例》 抓住重点

 

贯彻落实《条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党史部门更是一马当先、责无旁贷。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吃透精神,读细读薄、抓住重点,以知常明变的思维、守正创新的精神、务实奋进的作风积极开展“五个探索”、切实推进“五个转变”,确保党史工作有新进展、新作为、新成果。

 

“五个探索”即:积极探索怎样才能使党史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以“有为”换“有位”,赢得各级领导的重视;积极探索怎样才能使党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读史用志,教化育人,以宣传添活力,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积极探索推进史志地情文化共享信息化工程,顺发展之“势”、应现实之“需”,突出“用户思维”,推动纸质、电子、网络、影像、微信等多元手段兼容和互补;积极探索怎样才能使史志工作者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多出精品,以成果树形象,建设一流的史志工作者队伍;积极探索怎样才能使党史事业跟上时代步伐,在中心中找使命、在大局中找位置、在发展中找价值,创造一流的史志工作业绩。

 

“五个转变”即:奋力实现消极守摊转为主动争取、被动应付转为创新发展、职能导向转为目标导向、随意性转为计划性、懒散型转为责任型,以思维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全力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创新发展。

 

抓好《条例》 落实落小

 

找准切入点,发挥《条例》引领力。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贯穿到史志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

 

把握着力点,发挥《条例》规范力。要按照《条例》规定的各领域的工作职责,更加务实地谋篇布局,在要害处着手,在关键处着力。

 

紧抓合力点,发挥《条例》凝聚力。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各单位党委(组)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全面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聚焦执行点,发挥《条例》约束力。要切实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贯彻执行有抓手、可追责,既是标尺又是戒尺,既是准则又是准绳。

 

用好《条例》 纲举目张

 

自觉把推动实现“四个纳入”的政治责任扛起来,积极工作,主动对接,确保《条例》各项保障和监督措施落实到位,推动党史工作真正实起来、强起来。

 

要对标对表《条例》,找准问题症结,列出具体举措,以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等方式,不断提升史志工作法治化、科技化、规范化水平,从容应对形势之变,主动服务中心之需,热心满足群众之盼,坚定不移地以党史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着手组织开展“常习思想 常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万”行动,推动十个项目重点抓、百校联动全覆盖、千场宣讲作示范、“五史”教育进万家,突出抓好党员干部、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以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光彩夺目的新中国史、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荡气回肠的社会主义发展史、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推动全市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化对党的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为我市“万亿之城再出发”、凝心聚力建新功增添强大动力,为我市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系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主任)

 

撰稿人:柯善学

审稿人:柯善学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