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小推车”,唱响港城红色故事
来源 : 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 姜龙 09:36:38

                     

近日,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总决赛在南京落下帷幕,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宣讲团3位参赛选手捷报频传、勇创佳绩,讲解员房阳获得专业组各设区市总分第一名辛姝萱、徐建红位列志愿者组前十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3月初,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文化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省广电总台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举办全省首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全省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13个设区市的讲解员、导游员和志愿讲解员13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经初选、复赛,43位选手进入总决赛, 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取得5人入围复赛,3人进入总决赛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功能,组建“小推车”宣讲团,开展红色宣讲活动,成功打造了红色小讲解员大赛、“我有红色护照”主题教育、“信仰之旅”小学生夏令营、红色足迹志愿行、红色文化“六进”、红色早课等红色品牌,形成了一支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全市有示范的红色讲解团队,讲解员多次荣获省市讲解大赛一等奖,完成国家、省级大型展览讲解任务。

房阳就是其中一员,她曾为罗荣桓元帅、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属们,以及省、市各级领导讲解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为来自祖国各地的观众介绍连云港的地方党史,专业的讲解受到了各级领导、游客的高度赞扬。几年来,她共完成阵地讲解三千多场,接待游客六万多人次。

 xtccgs1.jpg

房阳在讲述《开山岛的故事》

2014年,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成立志愿者协会,招募培训讲解志愿者,让更多的人加入“小推车”宣讲团,宣讲红色故事。协会目前拥有注册志愿者700余人,他们中有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部队官兵、也有大中小学生、烈士子女和党史爱好者,志愿者最大年龄84岁,最小年龄8岁,他们自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成为连云港市红色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xtccgs2.jpg 

辛姝萱在讲述《很高兴认识你 小萝卜头》

 xtccgs3.jpg

徐建红在讲述《信仰的传承》

作为“小推车”志愿者代表,辛姝萱、徐建红经协会推荐参加了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赛前,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组织精干力量,对非专业出生的志愿者开展了舞台形体、演讲技巧等“一对一”辅导;数易其稿,对选手参赛稿件进行精心打磨、精益求精;邀请专业影视制作团队参与选手视频拍摄,后期制作;组织专门团队做好参赛后勤保障。“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11岁的小姝萱,以守岛英雄王继才小女儿王帆的第一视角,讲述王继才夫妇为祖国坚守海岛的故事。连云港革命纪念馆宣教部馆员武甜甜告诉记者,为了让参赛视频有更真实的讲解效果,我们排除万难,策划赴开山岛实景拍摄,多方协调上岛船只,邀请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参与拍摄,聘用专业摄影团队,克服岛上潮湿闷热,蚊虫肆虐的艰苦环境,顺利完成拍摄任务。

70多年前,10万港城人民用小推车把军需物资送往前线,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小推车”精神的内核是坚韧、牺牲、奉献和忠诚,是红色、钙质、传承和前行,是五百万港城人民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磨刀石”和“加油站”,更是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在行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