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追寻烈士初心 传承革命精神——盐城市滨海县委党史办深化烈士精神研究
来源 : 盐城市滨海县委党史办 11:27:50

近日,盐城市滨海县委党史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不断拓展史料征集渠道,进一步深化对烈士革命历程和精神内涵的研究。先后组织人员梳理英烈历史资料,并赴上海、广西等省市实地走访,追寻烈士初心,充分完善史料。

一是追寻烈士成长轨迹。在整理陈振东烈士资料时,通过其生前战友郑少东(陈振东的入党介绍人)给滨海县委党史办的信件,得知是郑少东带着陈振东、李庆京参加广西学生军。广西学生军共有三届,第一届仅存100多天。第二届于1937年11月组建完毕,后出征北上到安徽。1940年4、5月间,在大别山立煌地域学生军第二中队被国民党安徽省主席李品仙解散,学生军各奔东西。莫如珍、郑少东、韦廷安、陈振东等49名共产党员以及部分进步学生军撤退到新四军根据地。第三届主要在两广、两湖等地作战。根据组建时间和人员去向,可以确定陈振东是第二届广西学生军。通过对陈振东战友区济文、李庆京的采访,勾勒出第二届学生军解散前的路线图,更加清晰地知道了党对学生军的领导过程以及陈振东参军、入党等许多鲜为人知的成长历程。

二是讲好烈士革命故事。在我县牺牲的陈振东和陈涛烈士,分别来自于广西学生军和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简称动委会)。广西学生军和安徽省动委会都是国民党建立的组织,是在抗日战争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建立的。这两位烈士后来为什么投身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战队伍,其中缘由必须讲清楚。滨海县委党史办注重从这些群体所处的时代背景、国共合作的变化以及作战策略的调整等情况,考察分析烈士的心路历程、思想转变以及由此表现出对党的忠诚和对革命的热忱。对陈振东、陈涛等烈士的精神世界、人生历程进行探究挖掘,力求做到真实、完整地呈现出烈士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

三是传承弘扬烈士精神。滨海县委党史办充分挖掘料价值,推进党史教育基地建设,传承和弘扬烈士革命精神。会同滨海港镇筹建陈振东烈士广场,对纪念馆展陈设计做好充分资料准备,与通榆镇合作,在万岗村党群服务中心筹建万岗烈士事迹陈列馆。同时,组织人员撰写宣传革命烈士事迹的文稿,组织人员赴相关镇区开展宣讲,让烈士精神扎根滨海大地,深入人心,以此激励全县人民为加快滨海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