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闽东抗日英雄叶诚忠在江苏
  来源:《世纪风采》2015年第2期
来源 :  09:56:23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有个诚忠乡。说起这个乡的名字的来历,这里还有一段可歌可泣、永资纪念的往事。

1938年左右,以闽东游击队组编的新四军三支队六团进入江南后,重组为第一支队。当时,根据周恩来的指示,陈毅司令向新四军下达了东进开辟根据地的命令,指定由坚持敌后3年游击战争的原闽东红军游击队组建而成的新四军六团担任东进作战任务。为了防止国民党顽固派寻找借口破坏东进,陈毅决定让六团与当地受共产党影响的地方武装“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汇合,并采用“江抗”名义东进。当时,“江抗”中有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英雄,名叫叶诚忠。

叶诚忠,原名叶吴赐,福建省宁德县(现为周宁县)玛坑乡人。1935年参加革命,193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等职,是上世纪30年代末奋战在阳澄湖畔的36名新四军伤病员之一,即“文革”中著名现代京剧《沙家浜》中叶排长的原型。

1938年2月,闽东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叶诚忠被编入二营六连。2月,他跟随六团北上抗日。1939年5月东进后,第六团先后经过黄土塘遭遇战、夜袭苏州浒墅关火车站等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同时收编了大量地方抗日武装,与国民党顽固派“忠义救国军”等进行了殊死的战斗。在历次战斗中,叶诚忠始终保持着精进勇猛的英雄气概,奋勇杀敌,屡立战功。他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就像下山的猛虎,使敌人闻风丧胆。

1939年9月,叶诚忠在与悍匪胡肇汉(即现代京剧《沙家浜》中胡传魁的原型)所带领的“忠义救国军”展开的自卫反击战中不幸负伤,被留在苏州阳澄湖地区养伤。他与夏光、刘飞等原来分散在各地的伤病员一起,在阳澄湖坚持斗争。11月,以36位伤病员为骨干,成立了新的“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叶诚忠任特务排长,不久任一连副连长。

1999年11月7日,在新“江抗”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原“江抗”36名伤病员之一的锡山市政协副主席吴志勤面对中央电视台,激动万分地回忆起了当年他与叶诚忠并肩浴血抗日的故事。

1941年3月,“江抗”二支队被改编为新四军六师十八旅五十二团,吴志勤是一营一连代政治指导员兼连队支部书记,叶诚忠任一营一连连长。吴志勤说:提起叶诚忠,二支队没有人不知道,这个苦大仇深的闽东老战士,怀着“打倒小日本,解放受苦人”的志愿,一直转战在阳澄湖畔与大江南北。奇袭梅李镇,他率领突击排,杀入敌人后院,缴获一挺轻机枪;激战湘城张家浜(今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张家浜村)时,他飞身跳下冰河,与战友并肩顶木桥,为冲锋部队开辟了通路;在血战洋沟溇时,他与战友们一起击毙了血债累累的日军小队长萨一岛。1940年秋天,叶诚忠巧用调虎离山计,佯攻青阳镇,直插桐歧镇。他带领尖刀班,在夜幕的掩护下,故意在桐歧镇桥头晃动身影,没费一枪一弹,诱惑并消灭了敌哨兵,然后随即和指导员吴志勤一起,与当地抗日自卫队会合,从凌晨1点开始,向盘踞在桐歧庙的日军发起猛攻。为减少伤亡,叶诚忠命令战友们在桐歧庙周围架起了干柴,泼上了火油,燃起了大火,将庙中30多名鬼子全部葬身于火海。

接连不断的胜利,使叶诚忠所在的五十二团在军内外声名大振,被誉为“江阴老虎团”。

1999年,时年81岁的无锡市离休老干部沈喜福,当年是五十二团一营的通讯班长,他老泪纵横地回忆起叶诚忠当年牺牲时的情景:

1944年1月5日,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时任一营副营长的叶诚忠随军来到苏北开辟江(都)、高(邮)、宝(应)根据地。这天,他们所属的五十二团奉命主攻大官庄伪军据点。

大官庄由伪军二十八军第三大队踞守,约400余人。据点周围有两道土围子,东西各有一个碉堡。外围东、南、北均是水田,仅西边是开阔地,易守难攻。一营担负主攻任务。当夜11点钟,战斗激烈地打响了。但在敌人负隅顽抗下,我军前进受阻。营长陶祖全在前沿阵地视察时,不幸中弹牺牲。

噩耗传来,叶诚忠悲痛万分,他怀着满腔怒火,组织突击排,展开新的攻势。冲锋时,叶诚忠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接近敌堡时,一颗罪恶的子弹击中了他的胸膛,鲜血染红了白雪。通讯班长沈喜福见状,不顾一切地扑上前,背起叶诚忠就往河边奔,要把副营长送到后方医院去。在小船上,叶诚忠脸色苍白,不住地喘着粗气,他抓住沈喜福的手说:“小沈,我浑身好冷,看来要到马克思那里去报到了。”沈喜福哭着说:“叶副营长,不会的,后方医院的医生能把你医好的。”但叶诚忠摇了摇头,挣扎着在沈喜福的帮助下,从口袋里摸出了一本笔记本和一支钢笔,交给了沈喜福。他一字一句地对沈喜福说:“我是个孤儿,党就是我的母亲,新四军就是我的家,请代我把这些交给党组织,拜托了。”说完,就永远闭上了眼睛。

总攻大官庄的一营战士们听说正副营长相继阵亡,激起了无比的愤怒,他们如猛虎下山似地怒吼着扑向大官庄据点……第二天上午,战斗结束,生俘伪军230人,解放了大官庄。

为永远记住英雄的名字,新中国解放伊始,中共宝应县委便作出决定,把大官庄命名为诚忠乡,大官庄附近的安乐镇则被命名为祖全乡。


 

作者:
上一条 : 陈云的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