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关爱老兵:与时间赛跑——我省开展寻访抗战老兵活动侧记
来源:《新华日报》2015年6月30日第2版
来源 :  15:07:44

6月29日,我省举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抗战老兵电视报告会,10多位不满20岁就参加抗战的老兵,现场与年轻人分享血火岁月。

    今年初,省军区政治部、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寻访抗战老兵活动。随着岁月流逝,老兵日渐凋零,这次能够参加活动的老兵都已在九旬左右。92岁高龄的庄治兆就是其中一位,很难想象,他曾是苏北反“扫荡”战斗中22天不下火线的英雄。目睹日军暴行,不满15岁的庄老参加了新四军。1941年10月,他所在连进驻涟水城东小李庄,晚11点左右,庄治兆突然听到枪声,鬼子偷袭!他迅速架好机枪,一扫射,把6个鬼子打倒在门口。由于忽遭偷袭,全连伤亡三分之二以上,连长指导员重伤,庄治兆这个小鬼临危指挥全连,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来荣立一等功。

    10年前庄老曾作为江苏老兵代表赴京参加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如今庄老唯一健在。其实他并不是最小的,当时参军的甚至还有十三四岁的,很多人没等到胜利就牺牲了。“同乡刘武汉(音)就是被机枪打中牺牲,心里很难过啊。”

    这些百战余生的老兵,正受到年轻一辈越来越多的景仰。1213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同盟成员文心等200多名志愿者一直在寻访抗战老兵,他们访问过参加过两次长沙会战、多次负伤的老兵刘汉,参加过第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坚守衡阳、血战常德的杨伯旗。“从这些抗战老兵身上,我深切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文心说,其实不仅志愿者在帮助老兵,也是这些老兵在帮助大家。“帮助我们重拾民族记忆,帮助我们体会到家国情怀与精神。”

    军人东文是这样“发现”姥爷传奇的。小时候他觉得姥爷很平凡,直到看到连环画《青年战斗英雄刘奎基》才发现主角竟是姥爷。1944年,17岁的刘奎基加入共产党的蓬莱独立便衣连,在抗战和建立新中国的战斗中屡立战功。东文喜欢看姥爷的勋章,有一天姥爷突然把勋章收了起来。姥爷说,“你要靠自己的努力赢得属于自己的勋章。”大学一毕业,东文就选择了参军。刘老离休前是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员,他说,一同抗战的战友大多都已牺牲。“他们比我资格老,贡献比我多,但是没有享受到幸福生活。一想到这些,我就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

    本报记者肖勇也是寻访者之一。两年前他在淮安刘老庄82烈士陵园采访时,发现大家都知道82烈士,却少有人记得他们的姓名。“我要用相机为至今还健在的那些普普通通的抗战老兵们造像,让后人记住他们。”

    今年5月9日,肖勇到宝应寻访90岁的老兵陈宗兴。1942年,陈宗兴在当地参加新四军的地方游击队。游击队武器简陋至极。“每开完一枪,要敲一下,子弹回不来就用树枝捅一捅,有时候敲还敲不回来。”这样的土枪也只有老兵才有。“我才去当兵的时候,连枪都没有,只领四个手榴弹,打仗缴获你才有枪呢。”肖勇寻访到的新四军老兵沈荣达,1945年攻打高邮时带15名突击队员和日军拼刺刀。一连捅倒两个鬼子后,因为用力过猛,他的刺刀捅弯了,一个鬼子冲上来刺中他的右胸,一下断了3根肋骨。他被战友们救下送往后方医院,医生四次手术才把他救过来。

    “正是这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气概深深地激励着我,让我能够坚持将寻访工作继续下去。”肖勇说,他感觉是在和时间赛跑。“有些老兵,我都联系好了,到了那里,却已经去世了,我感觉很遗憾。”目前他已为130名抗战老兵拍了两万多张照片,涵盖江苏、安徽、湖南和辽宁等省,近期要出一本影集表达对老兵的敬意。

    记者获悉,寻访老兵的活动还将继续。今年暑假,南京医科大学近300名大学生将开展“寻访关爱抗战老兵”暑期社会实践。       

 本报记者  陈月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