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幕
来源:《 新华日报 》 2015年7月8日3版
来源 :  16:07:53

铭记历史记忆  矢志振兴中华


工作人员在介绍日本投降时的相关展品。 新华社发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幕式举行。 新华社发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从即日起,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开幕。

    6700平方米的展厅内,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追忆中华民族14年抗战历史。其中,1500余件展品是最近10年征集到的,首次公开展示。

    八大部分,再现全民族浴血抗战历程

    记者7日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了解到,展览将抗战史浓缩为8个部分,包括:

    ——中国局部抗战,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东北抗联进行抗日斗争,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全民族抗战,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协同作战,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中流砥柱,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日军暴行,主要反映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累累罪行;

    ——东方主战场,主要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牵制日本兵力最多,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得道多助,主要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伟大胜利,主要反映中国人民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

    ——铭记历史,则主要反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

    据悉,此次展览是抗战馆历时5个月布展而成。负责人指出,新展览全景式地展现了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的场面,有力地支援和协同配合了世界各国的反法西斯战争,展览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东方主战场的作用。

卢沟桥事变半景画。 新华社发

    声光电模拟,“亲历”当年峥嵘岁月

    在《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现场,巨幅的“卢沟桥事变半景画”,用实物和声光电模拟的隆隆炮火,把人们带回到78年前的宛平城。

    从1936年5月起,日本就陆续增兵华北,不断制造事端。1937年7月7日,夜色降临,日军在卢沟桥警戒线附近演习,迟迟不退。当晚12点,又以演习时一名士兵失踪为由,强行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拒绝后,日军准备攻城。

    凌晨时分,宛平县长王冷斋与围城日军谈判,结果遭到绑架,要挟开城。王冷斋毅然拒绝日军的无理要求。在日记中,王冷斋也记录下了当时自己的心情:

    挟持左右尽弓刀,谁识书生胆气豪!

    谈笑头颅拼一掷,余生早已付鸿毛。

    8日凌晨5点,谈判失败,日军炮轰宛平城,第一枚炮弹就把王冷斋所在的县政府轰塌了。之后,他便长驻29军指挥所,组织抗战。

    投笔军前尽荷枪,莘莘学子武维扬。

    丹心碧血同千古,是好男儿总国殇。

    ——王冷斋

    王冷斋描述的是一支由1700名热血学生组成的学兵团。7月28日,日军向南苑发起总攻时,他们才刚刚握枪半个多月,大半牺牲在与日军的肉搏战中,最终只剩600多人。

    本次展览还有很多让观众“身临其境”的场景。比如,在展览第七部分伟大胜利展区,“地面”突然消失了,透明的玻璃下是密密麻麻的枪支弹药、日本军旗、饭碗、证章……据介绍,玻璃板下摆放的都是抗日战争时期从日军手中缴获的物品,如今也成了文物。

    负责人表示,此次采取这种展陈方式,一方面是展示已掌握的日军侵华的铁证,另一方面也想表达压碎日本人侵略战争机器的意味。

    特别“纸条”,记录侵略者倒行逆施

    在这次抗战主题展览上,人们还可以看到一张特别的“纸条”,它是一位普通百姓在北平沦陷之际写下的。1937年8月8日,日军举行占领北平的入城仪式,北平百姓成了亡国奴。当时,一位名叫罗德俊的工匠,正在修建白塔寺,他把自己的无奈和茫然记录在一张纸条上,封进白塔塔顶的夹缝当中。

    今年重修此塔,适值中日战争。飞机大炮到处轰炸,生灵涂炭,枪杀奸掠,无所不至,数月之中而日本竟占领华北数省。战事何时终了,尚不可能预料,国家兴亡难以断定,略述数语,以告后人。

    1978年,白塔寺大修的时候,人们意外发现了这张纸条,它也成为北平沦陷的印记。

    七七事变发生后,为挽救国家危亡,中国共产党在第二天,也就是7月8日率先发出通电:“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全民抗战的序幕由此拉开。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展览中,一封封弥足珍贵的家书,见证了抗日烈士临刑前的决绝、奔赴战场前的诀别、战斗罅隙里对亲人的思念……像第七战区长官部参谋长傅常出征前给妻子留下家书一封,由于他出征后家里人等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见他归来,以为他已遇难。傅常的妻子找工匠把这封丈夫出征前写的家书刻在了这个灯柜上,一是教育后人报效国家,二也是为能长久的保存这封家书。在展览中的灯门居中刻有:“勿忘国难,努力学习,强我中华。傅常”,以及柜体上刻有“余奉命出川参加抗日战争,将奔赴前线,希汝等勿忘国难,努力学习,强我中华。”斑驳的柜顶上,31个字遒劲有力。落款是“民国二十六年岁属丁丑八月傅常”。

    1945年,中国军队重新站在了卢沟桥上,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从此,再也没有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

    《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全景展现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14年间,中国人民抗战的光辉历史。

    本报综合央视、新华社等报道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