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不屈的江淮 伟大的胜利——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开幕
 
来源 :  17:25:26

7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不屈的江淮 伟大的胜利——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开展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与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一起点击启动展览。

开展仪式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焦建俊主持,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崔广怀介绍了江苏抗战以及本次展览的有关情况,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及青少年代表在开展仪式上发言,省、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省市各界约350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崔广怀说,抗日战争时期,江苏大地是遭受日本帝国主义蹂躏最为惨痛的地区之一,也是反抗侵略、奋起抗争最为壮烈的地区之一。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1938年2月,江苏全境沦陷。不屈的江淮大地,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八路军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东进北上南下,挺进敌人后方,在日、伪统治的中心地区,放手发动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发展壮大抗日力量,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铸就了“华中人民的长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江苏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夺取全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崔广怀指出,历史是一部珍贵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对于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江苏抗战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他最后说,以史为鉴,是为了开创美好未来。当前,我省全面开启“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崭新征程。凝心聚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次图片展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共分九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抗日救亡 风起云涌;第二部分为正面战场 国土沦陷;第三部分为日寇暴行 罄竹难书;第四部分为铁军东进 会师苏北;第五部分为华中抗战 中流砥柱;第六部分为民主进步 崭新气象;第七部分为发起反攻 夺取胜利;第八部分为得道多助 国际支援;第九部分为南京受降 正义审判。尾厅着重介绍了战斗在江苏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展览通过7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部分珍贵历史文物,用翔实的历史史实,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再现波澜壮阔的江苏抗战历史画卷,讴歌新四军、八路军和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的卓越贡献。

开展首日上午,就有1300余人进场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15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