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一代儒将显军威——何克希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15)
来源 :  11:03:16

何克希


何克希,1906年1月20日出生于四川峨眉县,1929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5年为策应中央红军长征入川,他曾在峨眉县组织农民武装暴动,同年赴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成为中央“特科”成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何克希奉命到苏南敌后组织抗日武装,争取改造了梅光迪部、朱松寿部。陈毅将梅、朱两部合编为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军(简称“江抗”三路),任命梅光迪为司令,何克希为副司令(即政委)。1939年5月,江南抗日义勇军总指挥部成立,何克希任副总指挥兼中共东路工委副书记。

    “江抗”到达东路后,接连取得黄土塘战斗、夜袭浒墅关车站的胜利,声威大震。1939年10月,“江抗”奉命西撤至扬中 。11月,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简称新“江抗”)在常熟唐市成立。1940年4月,“江抗”东路指挥部成立,谭震林任司令兼政委,何克希任副司令。

    12月13日,谭震林、何克希率“江抗”一、二支队进入阳澄湖畔东、西张家浜村,准备第二天袭击投顽反共的胡肇汉部。但是,狡猾的胡肇汉暗中勾结日军借刀杀人。负责指挥的何克希决定全力抗击日军的进攻。双方激战到天黑才撤离战斗。此役毙敌30余人,“江抗”有19人英勇牺牲。

    1941年,日本侵略军和汪伪卖国集团发动了残酷的“清乡”运动。整个苏南东路抗日根据地,尤其是列入首期“清乡”的苏常太昆地区,成为了重灾区。时任江南行政委员会主任兼江南保安司令的何克希带领地方武装在江阴、沙洲坚持反“清乡”斗争,与敌人进行反复的激烈争夺,为开展苏南路东地区抗日游击战和创建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2年5月,日寇发动浙赣战役。中共中央决定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7月,新四军浙东抗日自卫军成立,何克希任司令员。他和其他同志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支持下,创建了全国19个根据地之一的浙东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期间,何克希先后任华野一纵队三旅政委、一纵队副司令员兼二师师长和三十五军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何克希历任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政委、华东装甲兵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装甲兵系主任,为实现我军现代化作出了极大的努力。1982年12月14日,何克希因病逝世。                    苏 萱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