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赤胆忠心树丰碑——罗化成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18)
来源 :  09:07:05

 

 罗化成

罗化成,1895年10月3日出生于福建省长汀县南阳乡罗屋村,192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7月,他组织和领导了南阳农民暴动,后历任红十二军第五纵队政委、红军后方医院院长、福建省军区后方留守处主任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南方八省游击队统一整编为新四军,罗化成任第二支队军医处处长。1938年6月,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罗化成经常深入连队,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关心战士胜过关心自己。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情操影响教育战士,深得同志们的尊敬和爱戴,同志们亲切地把他和参谋长罗忠毅合称为“我们可爱的‘一担罗’”。

    罗化成除担负新四军第二支队的政治领导工作外,还领导当涂、芜湖、江宁一带的地方党工作,坚持发动民众参加抗战,改善民生。在他的努力下,第二支队活动地区的地方党组织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推动了江、当、溧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

    1939年秋,罗化成任新四军二支队政治部主任,经常亲临战场指挥战斗。一次在安徽位圩一带宣传、动员群众抗日时,他发现国民党军队退缩在黄土镇一带修碉筑堡、大肆烧杀掳抢,便亲自带兵侦察,指挥部队炸毁3个哨堡。11月中旬,盘踞在江宁县的日、伪军偷袭了二支队九连。他亲自带领部队出击,通过3个小时的激战,毙敌60余名,俘敌10多人。这一仗,推动了当涂、芜湖地区抗日战争的胜利进程。

    1940年1月,罗化成与罗忠毅率第二支队司政机关进入句(容)北地区活动,指导该地党的开辟工作,同时先后在朱巷、胄王山等地与“扫荡”的敌人进行了数次战斗。由于长期艰苦斗争积劳成疾,导致他的心脏病不时发作。陈毅亲自动员他到后方休养治疗,用古词“留得五湖明月在,何愁无处下金钩”相劝,他却以诗句“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表示要继续留在前线杀敌。陈毅首长和同志们无不为这种高尚品质所感动。

    1940年2月中旬,江南大雪纷飞,气候十分恶劣,新四军乘机打击日寇。罗化成冒雪指挥部队与日、伪军作战时,心脏病突然发作。2月20日,罗化成在溧阳竹箦桥地区不幸病逝,年仅45岁。   陈娜 李想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