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运筹帷幄震江南——谭震林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29)
来源 :  09:04:54

谭震林


谭震林,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攸县城关镇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与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并与张鼎丞、邓子恢一起,领导了闽西三年游击战争。

1940年4月,谭震林来到苏南东路地区主持党政军全面工作,担任东路军政委员会书记。他结合东路情况,大刀阔斧放手发动群众,发展与壮大主力部队,发展地方党员,抓紧在游击区建立独立自主的抗日民主政权。

为了发展东路抗日游击战争,谭震林部署了以苏常地区为基地,东出昆嘉太、西入澄锡虞的战略任务。6月5日,他指挥新“江抗”各支队采取声东击西的打法,进行了著名的太仓“一日三战”,把上海近郊的日伪军和伪政权袭扰得胆战心惊。6月7日,“江抗”三支队在昆山境内吴巷与日伪军作战;6月18日,又与400余日军在苏常边境的任阳大凤湾血战,毙敌38名。

谭震林巧妙地把井冈山、闽西南的斗争经验,运用于水网平原的游击战争。谭震林到达苏南东路地区仅半年多时间,“江抗”东路指挥部所属的部队已由40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经历了大小战斗50多次,控制了苏南东路苏常太、澄锡虞、昆青嘉地区内大小市镇94个、人口约200万。

皖南事变后,苏南部队整编为新四军第六师,谭震林任师长、政委兼江南区党委书记。5月21日,国民党军向我十六旅四十六团驻地黄金山发动进攻。谭震林亲临阵地,布置部队构筑工事,设下埋伏。至24日,三战三捷,鼓舞了广大军民坚持苏南抗战的信心。

1941年7月,日伪军集结1.2万兵力压向苏常太地区,对苏南进行第一期“清乡”。谭震林一方面坚持原地斗争;一方面确定了主力撤出“清乡”区,地方采取“避开强敌、分散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策略。9月26日,日伪军进入澄锡虞地区进行第二期“清乡”。谭震林亲临前沿指挥所,指挥部队一举打垮向西石桥扑来的梅明章部。

1942年,谭震林调任新四军第二师政委兼淮南区党委书记。1945年,谭震林任华中分局副书记、华中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华中野战军政委。新中国成立后,谭震林历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83年9月30日,谭震林在北京逝世。

    李 想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