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深入敌后建政权——惠浴宇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5)
来源 :  09:21:25

惠浴宇


惠浴宇,1909年生于江苏灌南,1928年入党,1930年参加工运时被捕,狱中坚持斗争7年,于1937年2月获释。

抗战全面爆发后,惠浴宇任新四军挺进纵队四支队大队指导员,后任挺纵三支队政治处主任。1939年1月,三支队渡江北上江都,惠浴宇负责重建地方党的工作,建立苏中地区第一个党的县级组织——中共江都县工作委员会。1939年春,惠浴宇任苏北工委书记。10月,苏北特委成立,惠浴宇任副书记。1940年2月,江都民众抗日自卫委员会成立,惠浴宇任主任。7月,惠浴宇创建了苏中地区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江都县抗日民主政府,并任县长,为开辟苏中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惠浴宇十分注重统战,每到一地都召集当地乡、保长开会,阐明党的政策,一一登门拜访民主人士,争取了许多开明士绅。惠浴宇还随陈毅三进泰州,联合国民党地方实力派李明扬、李长江抗日,为新四军东进黄桥、开创苏北抗战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1941年6月,惠浴宇前往江(都)高(邮)宝(应)地区恢复地方工作并开辟根据地,他建立江都县委、县政府并任书记兼县长,江高中心县委和江高行署成立后,惠浴宇任中心县委书记兼行署主任。1942年3月,中共苏中第一地方委员会、苏中第一行政专员公署成立,惠浴宇任书记兼行署专员。惠浴宇不断加强党的队伍建设,保证敌后武装战斗力,同时积极开展减租减息运动,改善群众生活。在惠浴宇等领导下,分区主力多次取得反“扫荡”和反“清剿”胜利。

1945年1月,新四军苏浙军区在浙江长兴成立,惠浴宇任苏浙二分区及四分区专员,分区紧靠前线,主要工作就是支前,惠浴宇发出“一切为了支援前线”的号召,组织动员地方党政军民齐出动,运粮食,送物资,救治伤病员,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前线供应。

解放战争期间,惠浴宇历任华中二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三野十兵团二十九军政治部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惠浴宇历任苏北行政公署主任、江苏省省长等职,1989年在南京逝世。       朱梅燕  陆 亚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