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血战到底卫家国—— 大胡庄八十二烈士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8)
来源 :  08:49:21

1941年3月底,新四军三师八旅奉命集结,准备配合友军拔掉两个顽军据点。为保证战斗顺利进行,八旅派二十四团一营二连在淮安北乡一带监视涟水日、伪军,并伺机打击涟水方面小股敌人。二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作战经验丰富,但武器不够精良,弹药也不充裕,三个排只有两挺轻机枪,每人除一支老套筒外,仅有4枚手榴弹和两把刺刀。

4月23日,二连在副营长巩殿坤带领下到淮安菱陵大胡庄。25日深夜,驻涟水日、伪军得到二连进驻大胡庄的情报后,调集全城兵力600余人突袭大胡庄。4月26日拂晓,战斗打响。83位勇士毫不畏惧,一个倒下了,下一个顶上来继续战斗,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猛烈冲锋。由于始终无法靠近二连阵地,敌人施放毒瓦斯并点火烧屋,趁烟雾再次冲锋。此时二连已伤亡过半,弹药所剩无几,指战员们撤入院墙和房屋,继续与敌战斗。

中午时分,二连子弹打光,战士们砸烂多余的枪,上起刺刀与敌肉搏,有的和敌人抱在一起往火里滚,有的用棍棒、铁锹与敌搏斗。腹部中弹的连长晋志云左手捂着肠子,跃出掩体,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巩殿坤副营长身负重伤,在硝烟弥漫的茅屋里,用仅剩的一粒子弹,击毙了日军军官后被烈火吞噬。

二十四团获悉二连遭敌偷袭后,迅速增援大胡庄,然而日、伪已仓皇而逃。军民们打扫战场时,看到指战员们尸体焦糊,有的紧紧抱住敌人烧死在一起,有的被敌人砍下了头颅和四肢,有的被绑在木头上、放在山芋窖上用火活活烧死,而巩殿坤副营长和晋志云连长的尸骨都无法找到。他们悲痛欲绝,泣不成声,连夜将烈士的遗体抬到庄子北边的旱沟里深埋。

大胡庄战斗中,面对8倍于己的敌人和悬殊的武器装备,全体指战员毫不退缩,坚持战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除一排二班的战士刘本诚因负伤昏迷而被压在战友们的尸体下侥幸得以生还外,其余82名指战员全部壮烈牺牲。             成 静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