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捍海御灾筑长堤——宋乃德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60)
来源 :  08:51:46

宋乃德

宋乃德,1905年生于山西沁源,1926年入党,历任中共沁源县工委书记、山西牺盟会长治县特派员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宋乃德任山西省第五专区巡视员兼潞城抗日县长、晋城县抗日县长等职,积极为八路军和决死队筹措军粮,保障了后勤供给。1940年5月,作为八路军第五纵队供给部长,宋乃德随部队转战豫皖苏。

1941年,宋乃德兼任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负责统战工作。他亲自去做地方实力派的工作,开办盐阜联立中学,把知识分子请出来任教,还多次登门拜访开明士绅,宣传党的政策。通过耐心工作,阜宁开明士绅积极参与各级参议会,为合作抗日出谋献策,出钱出力。同时为保障供给,宋乃德亲自领导征粮工作,在他努力下,各区、乡全部提前超额完成计划。

盐阜区沿海每年都会发生大潮和海啸,严重威胁着沿海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国民党江苏省政府腐败无能,所修海堤不足以抵御海啸。1941年2月,在知名士绅支持下,宋乃德决定以发行公债的方式筹款重筑海堤。起初,区、乡带队干部吃苦在前,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与民工同甘共苦,工程进展迅速。但进入梅雨季节,工地时疫流行,狂风暴雨频频来袭,有的民工吃不了苦回了家。重病在身的宋乃德冒雨赶到,以坚定的意志稳定了众人情绪,和大家一起四处动员民工全部回到工地。在他直接领导下,长90华里的坚实长堤胜利竣工。再次而来的海啸较上年水位高6寸,冲击时间多20分钟,新堤屹立不动,群众将海堤誉为“宋公堤”。

1941年9月,宋乃德任盐阜区行政公署主任,1942年任中共苏北财委书记,他领导财委通过对外贸易的形式,用当地物产出口换取军民所需物资,并领导农民开展借粮和减租减息斗争,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同时开展大生产运动。在他努力下,根据地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群众生活有很大的改善。

解放战争期间,宋乃德历任嫩江省委财委书记兼财政厅长、天津市军管会财经接管部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宋乃德任轻工业部党组书记、第一副部长等职,1967年逝世。

丁益萍 江 陵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