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甘洒热血写春秋——陈发鸿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63)
来源 :  08:52:41

陈发鸿


陈发鸿,1915年出生于陕西省延川县,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排长、连长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陈发鸿先后担任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六八七团营长、副团长,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大战及山西灵丘、河北威县等战斗。

1940年5月,陈发鸿随黄克诚率部从冀鲁豫南下,向华中挺进,到达皖东敌后。8月中旬,陈发鸿随部队继续东进苏北淮海地区,协助淮海区建立了一批县级人民政权和地方武装,开辟了淮海根据地。

10月4日,为支援陈毅、粟裕率领的新四军于黄桥地区所进行的反顽斗争,黄克诚率部由淮海区奋力东进,陈发鸿随部兼程南下,先后参加了攻克东沟、益林、阜宁、东坎、建阳、湖垛、上冈、盐城等顽军据点的战斗,歼灭了大批顽军,有力地配合了新四军的黄桥战役,并参与创建了盐阜抗日根据地。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八路军第五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三师,陈发鸿任三师八旅二十二团副团长,1941年夏任二十四团副团长,1943年春夏任二十二团团长。陈发鸿率部在历次反“扫荡”斗争中英勇作战、屡立战功。陈发鸿所领导的二十二团,在新四军三师里号称“虎团”。陈发鸿也被师长黄克诚誉为“虎将”。

1944年10月,盐阜地区军民向日、伪发起总攻。三师决定攻打盘踞合德镇的日、伪军,由八旅二十二团和二十四团担任主攻。合德是苏北黄海边上的棉区重镇,也是日、伪军在盐阜区的主要据点。日军在合德筑炮楼13座,大小碉堡20余个,重兵驻守。10月19日深夜,合德战斗打响,陈发鸿指挥部队从城西南方向,突过护城河和耕耘河,势如破竹,夺取了南圩门的碉堡,攻占了伪警察局,拿下了四丈河边的敌炮楼,直插入敌据点。陈发鸿果断地指挥部队,先后攻下孟家炮楼、陈家炮楼。但是,盘踞在合德东部棉花公司里的侵华日军仍死守据点,我军围困两天后,于21日再度发起总攻。陈发鸿亲临第一线指挥战斗,激战中不幸中弹,倒在血泊之中。当晚,陈发鸿光荣殉国,年仅29岁。

丁益萍 陶斯静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