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淮海抗日御国侮——金明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66)
来源 :  09:19:23

金明

金明,1913年12月生于山东省益都县(今青州市),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益都县委书记,共青团益都、临朐、寿光三县中心县委书记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金明先后任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八支队政治部主任、中共清河特委组织部长、淄博特委书记等职,参加了山东省委领导的徂徕山起义。1939年4月,金明等人到苏北、皖东北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6月,苏皖边区党委成立,金明任书记。

1940年9月,金明率中共苏皖区党委机关东渡运河进入苏北沭阳等地,先后担任淮海区党委书记、苏北区党委副书记兼淮海地委书记、新四军三师十旅政委兼淮海军分区政委等职。淮海地区原是国民党严密统治的腹地,分布在该地区的日、伪军达六七千人,日、伪、顽的夹击封锁使淮海区斗争特别复杂和异常艰难。金明从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上提出了一整套对敌斗争方案,从而使淮海区的抗日民主政权在极其复杂、险恶的环境中顺利建立,并不断得到巩固。

1942年11月,日、伪军8000余人分9路向淮海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发起“扫荡”。在严重的困难局面下,金明等党政军领导号召广大军民广泛开展游击战,把全区七条主要交通干线大部破坏掉,并结合改造地形,挖出形同蛛网、便于隐蔽、便于打击敌人的“抗日沟”。同时,地委将全区划分为东灌沭、泗宿、潼宿海、淮涟四个地区,设立4个党的中心县委,统一领导党政军民的反“扫荡”斗争和各项工作,为扭转淮海区局面、赢得反“扫荡”斗争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1944年春,淮海区军民向敌人发起局部反攻,先后取得了高(沟)杨(口)、林公渡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1945年3月,金明奉命南下开辟浙西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金明历任中共东南分局第二副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二兵团副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国务院秘书长、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等职。1998年3月15日,金明在北京逝世。 马 婷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