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殚精竭虑为抗日——曾山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75)
来源 :  09:12:10

曾山

曾山,1899年12月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兼江西军区政治委员等职,后被派赴苏联学习。

抗战全面爆发后,曾山回国,任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同时兼任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委员、新四军驻江西办事处主任。1939年3月,东南分局改为东南局,曾山任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10月,曾山到苏北检查工作,将苏北临时特委改建为中共苏北特委。1940年,曾山率领东南局机关干部及党校一批干部,先行撤离皖南,进入苏南解放区。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决定派遣曾山去苏北担任中原局委员。4月,曾山抵达华中局驻地苏北盐城。随后,东南局和中原局合并组建华中局,曾山担任华中局委员、组织部长,担负起建立华中局机关和新四军军部领导班子的重任。整风运动开始后,曾山任整风学习检查总委员会主任,他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为党为革命事业保护了一大批干部。

当时的盐城汇聚了众多从上海、香港转移过来的文人学者。曾山不仅在生活上关心,而且充分信任,大胆任用,使盐阜抗日根据地知识分子抗日热情高涨,极大地推动了根据地文化建设。曾山还负责指导敌占区和国统区地下党的斗争,保证了根据地与敌占区、国统区的通信联系及物资运输的畅通。

1943年1月中旬,曾山奉华中局之命赴新四军第七师指导巡视工作,与七师副师长傅秋涛、政治委员曾希圣等会商成立了中共皖江区委和皖江军区,整编了七师部队。4月,返回黄花塘的曾山开始兼管华中局的财经工作。曾山克服重重困难,设立了华中印钞厂,创建了华中银行。1945年,曾山在中共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解放战争时期,曾山历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组织部部长兼财经办事处主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财经委员会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国务院商业部长、交通部长、内务部长等职。1972年4月16日,曾山因病于北京逝世。        

丁益萍 陶斯静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