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挺进敌后奠新基——萧望东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87)
来源 :  10:02:47

萧望东

萧望东,1910年生于江西吉安,1929年入党,历任红一军团卫生部政治委员、山西河东游击支队政治委员兼中共山西河东工委书记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萧望东到鄂豫皖边区红二十八军任政治部主任。1938年7月,萧望东率抗日先遣大队向豫东敌后挺进,到开封以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10月初,彭雪枫率部同吴芝圃部、萧望东部汇合,改编为新四军游击支队,萧望东任政治部主任。支队继续东进,转战各地,期间,萧望东建设政治机关、建立政治工作制度,逐步配齐了各级政工干部,并将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连队。

1939年11月,新四军游击支队改为第六支队,萧望东任政治部主任。1940年上半年,他协助彭雪枫率部粉碎日、伪军两次“扫荡”。6月,新四军第六支队与八路军第三四四旅和新二旅合编为八路军第四纵队,萧望东任政治部主任。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重建,八路军第四纵队编为新四军第四师,萧望东任政治部主任。1941年4月,国民党顽固派10万大军向根据地进犯,四师被迫还击,给顽军以重大打击,但也付出了较大代价。5月,四师为顾全抗战大局,主力撤至津浦路东。

1942年7月,萧望东任新四军二师政治部主任,1943年初任新四军二师兼淮南军区政治部主任,他协助罗炳辉、谭震林开展反“蚕食”、反伪化斗争,同时运用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对付顽固派,使二师在日、伪、顽的夹击中不断壮大。

整风运动期间,新四军二师营以下干部分三批轮训,每期萧望东都去讲课、作报告,1945年5月整风集训胜利结束。经过整风运动,二师的广大干部战士,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抗战最后阶段的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萧望东历任华中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苏北区委书记兼苏北军区政治委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济南军区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9年在京逝世。

陈升山撰 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