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血染中华“洋八路”——希伯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92)
来源 :  10:33:27

汉斯·希伯

汉斯·希伯,1897年生于奥匈帝国的克拉科夫,一战结束后加入德共。他两次来华并发表了大量关于中国和远东问题的文章,成为著名的反法西斯政论家。

抗战全面爆发后,汉斯·希伯积极支持抗日斗争,到处筹募医疗用品并化装成医生,夫人化装成护士,将物品送给新四军,还到延安、皖南新四军军部等地采访毛泽东、周恩来、叶挺、项英等人,撰写大量报道发表在欧美报刊上。

皖南事变后,汉斯·希伯化装到达盐城,广泛了解各界人士的战斗生活,还重点采访了新四军代军长陈毅。1941年7月,汉斯·希伯与新四军一起参加了反日、伪军对盐阜区第一次大“扫荡”战斗。他边行军边采访,写成了《我与抗战中的新四军》、《战斗在日本战线之后的游击武装力量》等通讯及8万字手稿《中国团结抗战中新四军和八路军》,文稿经中共地下交通送达上海,再转寄海外,发表在国外杂志上。

1941年9月,汉斯·希伯到达山东。他在稿件中指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坚持抗战,中国的抗战能坚持到今天是不可想象的。”

1941年11月,日军重兵扫荡沂蒙山区。部队首长曾几次决定护送他到安全地带去,都被他谢绝。他说:“一个想有所作为的记者是从来不畏惧枪炮子弹的。”11月30日晨,汉斯·希伯所在部队在沂南、费县交界处与敌遭遇。希伯谢绝先突围,毅然加入最后突围的部队,突围中中弹牺牲,年仅44岁。        徐亮 彭云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