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冲锋陷阵勇杀敌——何万祥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94)
来源 :  09:48:39

何万祥

何万祥,1915年生于甘肃宁县,1931年参加红军,1936年入党。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何万祥所部被编入八路军115师,参加了平型关战斗。1938年12月,何万祥随独立支队在吕梁山区坚持游击战争。

1940年秋,何万祥随独立支队1团到达鲁南,任115师教导2旅4团8连连长。1941年1月,4团进驻苏北一带。春节将至,4团接报,日军将抢来的500多头猪集中在桥町据点。当晚,何万祥率部架起木梯攻克桥町。此后,何万祥到教导2旅6团2连任连长。1943年1月,教导2旅进攻郯城日、伪军。何万祥部在北门阻击敌援,在弹药耗尽的情况下同敌展开白刃战,打退4次进攻,保证了主力顺利攻克郯城。

同年3月,何万祥所在连队改为滨海军区6团2连。当年冬,为配合反“扫荡”斗争,滨海军区组织了赣榆战役,2连为突击连,何万祥为突击队长。11月19日晚,何万祥带领突击队,化装成给敌人送给养的老乡控制了城楼,城外部队迅速进城,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次日战斗结束,伪军1600余人被俘。

战场上,何万祥总是冲在前面;生活上,何万祥对战士们关怀备至。他经常把新军装和新鞋袜留给战士,自己却穿着补了又补的旧军装和旧鞋袜。战士生病了,何万祥总是细心照顾他们。在他的带动下,2连成长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连队。

1944年1月下旬,滨海军区决心拔除汉奸朱信斋部驻守的石沟崖据点,部队数次不克,攻坚任务交给了何万祥,他在火力掩护下用手榴弹轰开第一个地堡,又带领一个班占领了6个地堡和1座炮楼,最后用“烟攻”使朱信斋就擒。为此,滨海军区表彰何万祥为“战斗英雄”。1944年3月,鲁中军区发动了第三次讨伐伪军吴化文部的战役,何万祥所在营前往参战,何万祥带2连打头阵,奉命攻击山顶围寨。他率部猛攻,拂晓时攻入敌阵地围墙内,进攻炮楼时不幸头部中弹牺牲,年仅29岁。1944年7月,山东军区以何万祥名字命名其生前所在连队,并授予何万祥“英雄连长”称号。      赵维娜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