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陈赓的三次“违抗命令”
 来源:《世纪风采》2016年第1期
来源 :  09:46:14

颜东岳


著名战将陈赓在消灭白崇禧集团中,三次“违抗命令”,而这三次都是针对林彪。

 

一违:拒绝“湖南大决战”,

主张南下迂回

 

1949年4月,解放军二野四兵团即陈赓所部被划归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指挥,沿浙赣线向西进击,配合四野主力消灭白崇禧集团。

林彪本想在长沙与衡阳一线发起“新的百团大战”,彻底把白崇禧集团封闭并消灭在湖南境内。为此,他一边严令正面攻击的四野各部向敌人压迫,一边电令陈赓的第四兵团西渡赣江,经宜春、萍乡进入湘境,进而威胁醴陵、衡阳、株州一线,配合四野的正面攻击部队,与白崇禧的主力进行决战,甚至在命令中为四兵团指定了开进路线:四兵团之十三、十四、十五3个军为第一梯队,十八军为第二梯队,全兵团沿浙赣铁路以南西进。

陈赓接到林彪电令后,认为在四野强大的正面压力之下,白崇禧不可能等着挨打,退缩肯定很快。以四兵团现在的位置开进,充其量只能揪一下白崇禧的尾巴,不可能有太大的作为。相反,如果自己率部南下广东,从长远距离上对白崇禧部进行大范围的迂回,则可以一举封闭白部出逃的退路,进而达到封闭全歼该敌的目的。为此,陈赓果断地致电中央军委并报林彪、刘伯承、邓小平,建议由他率四兵团南下广东,作大迂回运动,占领广州,堵截白崇禧向广东及海南岛的退路。可林彪不等军委回电,也不征求刘、邓意见,固执坚持:“我决心已下,不可更改,立即执行!”

陈赓进退两难之际,毛泽东在回电中明确支持了陈赓的意见:第四兵团与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由陈赓指挥,9月份从赣州进军广东,占领广州后,十五兵团留粤,经营该省。第四兵团则深入广西省寻歼白崇禧部,而后再进入云南,经营云南省。

 

二违:拒绝“千里调兵西进”,

主张直取阳江

 

决定南下广州后,陈赓立即率第四兵团翻越赣粤边界的大庾岭,直扑韶关,意在切断粤汉线,堵住白崇禧集团南逃广州的退路。驻守广东的国民党余汉谋集团大为恐慌,韶关守敌第六十三军弃城南逃。陈赓跟踪追击,向广州进发,并迅速占领清远、英德等外围城镇,使广州成为一座孤城。

狡猾的白崇禧被迫停止逃窜,并一反常态,屯兵湘桂边境,在衡宝地区摆开了一副准备和林彪决一死战的架式,意欲在湘南的崇山峻岭中和林彪放手一搏。

林彪见状,立刻调兵遣将,电令正在向广州疾进的第四兵团立即停止前进,由韶关、英德向西入桂,与四野会合,准备将白崇禧一举聚歼在湘桂边境一带。

中央军委也于10月10日来电:“同意(林彪)这个建议,四兵团即由韶关、英德之线直插广西的桂林、柳州,断敌后路,协同四野聚歼白军。”

陈赓接到两封电令后,认为林彪把白崇禧集团歼灭在湘桂边境,不使其退入广西老家的想法是对的。但让四兵团放弃进攻广州,转往桂林、柳州地区堵击白崇禧集团欠妥。因为四兵团与桂林、柳州直线距离为1300余里,以时间计算,不如就近调派四野部队来得迅速。以四兵团现有的进攻速度,广州城指日可下,但如果此时急刹车,仅凭十五兵团两个军夺战广州势必迁延时日。同时,四兵团右转向西,需要重新集结部队、筹措后勤等,极有可能形成广州不能迅速解放,广西路远又赶不上的“尖担两头脱”的局面。最后,陈赓果断地致电林彪和中央军委,坦诚自己意见。

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经再三考虑,收回成命:“同意陈赓意见,决定第四兵团仍照原任务执行。”林彪也同意了陈赓所请。

陈赓立即指挥所部向广州城进击,余汉谋弃城南逃。陈赓见状果断命令部队绕城而过,全力追击。10月23日,四兵团在阳江将余汉谋集团包围,激战3天,将敌6万余人全部歼灭。中央军委及四野发来贺电,称阳江大捷为“伟大的胜利。”

 

三违:拒绝歼敌“偏师”,

主张坚守雷州

 

在阳江大捷的同时,林彪也在衡宝吃掉白崇禧5万精锐。白崇禧不得不收拢残部,退回广西。

但白崇禧明白,广西也绝非他的福地,可供他选择逃跑的路线有两条:一是西入云南和贵州,二是逃往海外。11月15日,解放军占领贵阳,关上白崇禧西逃大门后,夺取雷州半岛南逃海外,就成白崇禧的惟一选择。

白崇禧决心在广东西南海滨地区发动“南线攻势”,以求夺取雷州半岛,打开通往海南和海外的大门。为了确保突围成功,白崇禧精心制定了一个声东击西的作战计划:派鲁道源兵团在岑溪县以东大举佯动,做突围状,以吸引和迷惑四野的注意力,同时将主力张淦兵团秘密向博白、陆川、玉林一线集结,准备伺机杀出重围,夺取雷州半岛。白崇禧甚至亲自对部队动员,直截了当地说:“此次南路攻击乃我生死存亡之关键,胜则大量美元立即可获,败则涂地!”

好在陈赓已经意识到雷州半岛是白崇禧集团南逃的必经之路,并在廉江至信宜一线展开了自己的主力十三军和十四军,牢牢地卡住了白崇禧进入雷州半岛的入口。

鲁道源兵团的大规模佯动,让林彪看到了在运动中歼灭该敌的契机,立即电令陈赓除留一个师在廉江阻击白崇禧部向雷州半岛的进攻之外,主力即刻兼程北上,与四野合力围歼鲁道源兵团。

接到林彪电令后,陈赓大吃一惊:留一个师阻击白崇禧,无论如何也挡不住。如果雷州半岛有失,则白崇禧便轻而易举地从海上逃走。如第四兵团坚决堵住雷州半岛入口,一旦四野赶到,不仅白崇禧插翅难逃,鲁道源兵团也是瓮中之鳖。陈赓立即向林彪和中央军委发电:“建议我部牢固占领廉江、信宜一线,控制出海口,截断敌人的海上逃路。”

毛泽东当即回电:“同意陈赓同志建议。”

由于四兵团在雷州半岛入口一带坚守,使白崇禧的张淦兵团在苦战了两天后,不得不败退北海、钦州一带,最后被四兵团和四野围歼。

(责任编辑:聂红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