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  09:30:08
人民日报评论员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中央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基本工作遵循、队伍建设要求,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现在,摆在新闻舆论战线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事关”来阐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阵地意识”。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好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党和人民如果不能掌握新闻舆论阵地,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看得很清楚,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决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引领意识”。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形势下,党要带领人民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全面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创新意识”。这些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有力激发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取得的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如何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如何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改变?如何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中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动作为才能克难前行。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改进,在迎接挑战中锐意创新,才能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全党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1日 01 版)

 

作者:
下一条 : 同生死共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