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第五次代表大会
 
来源 :  14:14:55
   一、大会召开的背景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1970年召开的,那是一次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1966"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在极左思潮的煽动下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下,江苏出现了混乱局势。首先在文化教育领域开始"大批判",文化教育领域的知识分子和领导干部首先受到冲击。《五一六通知》下发后,尽管江苏省委想把这场运动限制在上层建筑的文化、教育、艺术、新闻、出版"五界"范围内,但由于全国大气候的影响,不可避免地迅速波及到江苏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大动荡。在造反派的冲击下,大批的党政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被打成"走资派""臭老九",各级党政机关受到冲击,江苏省委、省人民委员会的领导遭到批斗,无法正常工作。1967126日,在上海夺权的影响下,江苏南京地区的造反派非法地夺了省委和省人委的权,全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相继被迫停止活动,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陷于瘫痪的境地,广大党员也被迫停止了组织生活。随后造反派组织分裂成两大派,相互武斗且不断升级,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造成严重损失。

  19673月,中央决定对江苏实行军管。19683月,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成立。按照'中央的部署,江苏开始"整党建党",逐步恢复了一些党的基层组织。19694月,党中央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9703月,中共中央任命许世友为中共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组长,吴大胜为副组长,彭冲、杨广立、蒋科为成员。随着江苏"整党建党"工作的进展,为了贯彻党的九大精神,江苏召开了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

  二、大会召开的经过

  19701219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大会代表846名,出席824名。中共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组长许世友,代表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向大会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继续革命,乘胜前进》的工作报告。大会分组对这个报告进行了讨论。会议结束时,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吴大胜讲了话。会议选举产生了由56名委员、33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五届江苏省委。1227日,在省委五届一次全会上,选举许世友、许家屯、杜平、杨广立、肖永银、吴大胜、迟明堂、彭冲、蒋科为省委常委,许世友为第一书记,杜平、吴大胜为书记,彭冲、杨广立为副书记。

  三、大会主要精神和影响

  这次会议是以党的九大精神为指导的,贯彻了九大的错误路线。大会肯定了"文化大革命"以来的""的错误,肯定"文化大革命""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政治大革命";要求"高举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之纲,继续认真搞好斗、批、改",作出了继续进行"清理阶级队伍""一打三反(打击反革命分子、反对贪污、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和清查"五一六反革命集团"等错误决定。要求"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继续全面地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在农村,要求三、五年内做到县县超《纲要》,基本实现农业"四化";高速发展煤炭、钢铁和原材料工业,尽快建立起以重工业为基础的工业体系。深入进行战备教育,继续抓紧加强战备工作。要进一步完成"整党建党"任务。由于这时许多老干部尚未恢复工作,所以在这次选举产生的省委委员中,军队和群众组织的党员各占359%,地方党员干部只占282%。一些靠造反起家、打砸抢分子和帮派思想严重的人也进了省委,造成了政治上、组织上的严重不纯。

  在那个特定的政治形势下,这次大会的次数称呼也出现了问题。在大会筹备之初,省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称这次大会为五大,后认为"文化大革命"前召开的省三大、省四大是"旧省委"召开的,是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的,故不予承认,便将这次大会定为省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当时的报道和会议文件都称之为省党的三大。直到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的19777月,省委召开的五届十次全会通过了《关于统一省党代表大会次数称呼的说明》,明确指出这次会议应称中共江苏省第五次代表大会,这才恢复了党史的本来面目。

  中共江苏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之后,在"一元化"思想的指导下,中共江苏省委和江苏省革委会实行两个机构、一套班子的体制,省委的领导作用没有得到发挥。1973年底,中共中央决定调许世友到广州军区工作;197411月,中央决定彭冲任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此时,省委和省革委会的机构开始分设,省委陆续恢复成立了组织部、宣传部等工作部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