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碧血丹心铸忠魂 沈 毅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9:00:25
    1928年6月28日,中共泰兴县委书记沈毅被国民党军警押赴刑场。沿途,挤满了群众,他们都想亲眼目睹一下这位年轻的共产党人、“五一”农民起义泰兴地区的总指挥。沈毅大义凛然,昂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高唱《国际歌》。这真理的声音,震撼了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泰兴城,它让敌人胆战心惊,给革命者增添斗志。
    沈毅,1900年1月28日出生,江苏泰州人。1923年春夏,沈毅去广东寻求革命真理,在海丰参加了彭湃发动的农民运动,受到大革命熏陶,经受了农民运动的实际锻炼,思想觉悟提高很快。1925年,沈毅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泰州地区第一位中共党员。1925年5月,受党的委派,沈毅来到泰兴东乡开展革命活动。他在黄桥筹办私立中和小学,自任校长,并以此为阵地创办职工夜校,向手工业工人和商店店员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理。
    经过调查,沈毅发现黄桥东北乡的刁家网地区地处泰兴、泰县、如皋三县交界,反动派统治力量薄弱,群众基础较好,能很好地发展革命力量。沈毅决定以刁家网为中心,发动农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来到刁家网后,他首先和塾师们畅谈救国救民、改造旧社会的问题。通过沈毅的启发,塾师们很快接受了反帝反封建的思想,成为斗争的骨干。在沈毅的倡导下,他们利用私塾的房屋课桌,办起农民夜校,向广大群众宣传革命道理。1926年1月,泰兴县第一个党支部——刁家网支部成立了,由此创建了苏中地区最早的革命摇篮。
    为了唤醒更多的民众,沈毅创办了《星星报》、《晓星》等刊物,大造革命舆论,传播革命思想。他还先后创作了《纪念五卅歌》、《醒农歌》,抒发革命理想和信念,吸收了一批农民积极分子入党。当时社会上普遍传颂着“要找共产党,就去刁家网”的佳话。
    1926年4月,正是青黄不接时,广大农民揭粮断炊,按以往惯例,此时向地主借粮,将来连本带利都还不出。沈毅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次发动群众的绝好机会,于是他发动广大农民,在刁家网地区掀起了“春荒借粮”斗争。当地的地主看到群众人多势众,情绪激昂,不由的胆怯,忍痛将500多石粮食借了出去,连利息也不敢要了。得以糊口度荒的农民,在春荒斗争中认识到了自己的力量。
    沈毅在刁家网一带进行的革命活动,得到了中共江浙区委的及时指导。1926年秋,沈毅专程去上海向江浙区委书记罗亦农详细汇报了农民运动情况和党的活动情况。沈毅的汇报有情况调查、有例证分析,有今后斗争策略,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重视。
    沈毅早先参加过国民党,是国民党泰兴县党部的领导成员之一。他曾利用自己这一身份,领导中共党员,团结国民党左派力量,打击国民党右派分子的破坏活动,与国民党内部腐败势力作斗争,迎接北伐军的到来。1927年7月,他组织发动了泰兴历史上著名的“七二”围城斗争,反对国民党“清党”,严惩肇事者。后因遭到国民党军警镇压,沈毅被诱捕关押。经我党多方营救出狱后,沈毅仍回泰兴工作。
    1927年秋,中共泰兴县党组织在与省委取得联系后,成立了中共泰兴特别支部。1928年初,又成立了中共泰兴县委,沈毅任县委书记。县委成立后,沈毅根据江苏省委指示,积极准备组织农民起义。
    1928年5月1日,沈毅组织发动了著名的“五一”农民起义,参加起义的农民达两万余人。此后,国民党当局到处搜捕起义骨干人员,以2000块大洋悬赏通缉沈毅。1928年6月25日,沈毅在泰县里下河花家舍一条小木船上不幸被捕。在狱中,国民党当局对他进行了两次公审,结果落空。6月28日下午,沈毅被戴上手铐脚镣押赴泰州西校场刑场。他面无惧色,慷慨就义,时年28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