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浩气永驻雨花台 邓中夏
 
来源 :  11:02:10
   
     回顾共产党的早期活动,翻开我党领导的中国现代工运史,重温20世纪20年代诸如省港大罢工等著名的工人运动,人们不难发现,这些都会与一个闪光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他就是邓中夏。
    邓中夏,1894年10月出生,湖南宜章人。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后转入哲学系学习。1918年5月曾发起组织全国性的学生团体——学生救国会,后改组为国民社;1919年1月,创《国民》杂志,担任编辑干事,制定办刊宗旨是“增进国民人格,灌输国民常识”。1919年邓中夏与北大学生一道发起五四运动,任北京学生联合会总务干事,参与火烧赵家楼的行动。
    1920年4月起,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主办工人劳动补习学校,建立工会,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1920年10月在北京参加共产党的早期组织,是早期共产党人之一。他参与了《劳动音》周刊的创办工作。他主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开学后,免费招收学生,提高了工人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1922年5月1日,邓中夏被选为长辛店工人的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他提出的《工会组织原则案》获得大会通过,并于1922年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同年7月,他出席党的二大,参与二大宣言和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被选为中央委员。不久,他又先后当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委员长,参与创办《中国青年》杂志。1923年他受李大钊推荐,参加创办国民党和共产党合办的上海大学,任教务长。在上海大学任职的两年中,他聘请了蔡和森、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任弼时、李达、肖楚女、李立三等一大批共产党员到校任教,利用上海大学为党培养人才。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这一期间,他积极投身工人运动,曾经参与组织领导省港大罢工,成为我党工人运动组织的奠基人和工人运动的先驱。
    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他坚决主张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受中央派遣于7月20日到九江,与李立三、谭平山、叶挺、聂荣臻等分析形势,提出建议。他参加党的八七会议,坚决拥护会议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随后,任江苏省委书记并兼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编委,还兼任过中央军事部代部长。在大革命失败后的严重白色恐怖中,他受中央派遣来到上海,恢复党的组织,传达八七会议精神,领导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2月,他担任广东省委书记,赴香港、广州等地恢复和发展广州起义失败后受到严重摧残和打击的党组织。
    1928年3月,邓中夏赴莫斯科出席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任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1930年7月,他从莫斯科回到上海。不久,赴湘鄂西根据地,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后改为红三军)政委、前敌委员会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与贺龙、周逸群一起领导湘鄂西的武装斗争。1932年,他调回上海坚持秘密斗争,任全国赤色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
    1933年5月,邓中夏同志在上海被捕。当时,他的身份尚未暴露。他巧妙地和敌人周旋,斗智斗勇。后来他被叛徒供出身份,旋即被押往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监狱。在监狱中,他以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钢铁意志,经受了敌人金钱厚禄的利诱和严刑拷打的考验。他对狱中地下党负责人说:“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1933年9月21日,他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昂首走向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9岁。
    邓中夏生前曾先后当选为中共第二届、第五届中央委员,第三届、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