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在瞿秋白就义8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年6月17日)
来源 :  08:57:12



崔广怀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瞿秋白就义8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追忆他光辉伟大的一生,缅怀他的杰出贡献和不朽功勋,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交流近几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这对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崇高敬意!

瞿秋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宣传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者。瞿秋白同志在短暂而非凡的一生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党的初创时期,瞿秋白同志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研究工作,并提出了关于中国革命一系列重要问题的正确主张,推动并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在国民革命运动蓬勃发展时期,瞿秋白同志发表了大量论述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文章,强调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的极端重要性,对指导五卅运动、北伐革命和工农革命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瞿秋白同志主持召开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他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在黑暗中高举革命的旗帜,开始把革命从惨重的失败中挽救过来,实现了我党发展进程中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转折。作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瞿秋白同志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后人留下了500多万字的政治理论著作。他积极探寻中国革命文化发展的道路,大力倡导和实践文艺大众化,为先进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瞿秋白同志被捕后,坚贞不屈,始终表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立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他的回答是:“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临刑时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集中彰显了共产党人以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为人生价值追求,视死如归、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

瞿秋白同志的一生,与中华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紧密相联。他的一生,是为追求真理、传播真理而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孜孜不倦地寻求中国的光明之路的一生,是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的一生。他把全部精力和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留下了许多宝贵精神财富。瞿秋白同志英勇就义已经80年了,但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所建立的不朽业绩,永远铭记在党和人民心中;他的品德风范、思想情操,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传承。

高度重视党的历史,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能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营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具有震撼人心、塑造灵魂的作用。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江苏党史资源十分丰富,拥有许多像瞿秋白同志这样具有光辉业绩和崇高人格的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长期以来,江苏在全国范围内研究瞿秋白等重要党史人物工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也出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党史成果,这既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所在。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从中汲取营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和精神动力,是中央和省委对党史工作及党史工作者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重要职责。我们要一如既往、坚持不懈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好。下面,我就加强党史人物研究简要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全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的生命,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党史人物的研究与宣传,具有鲜明的历史性、科学性、理论性、现实性,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党史人物,科学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抓好理论武装,做到 “三个严格遵循”,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基本精神,严格遵循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和重要会议精神,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新观点、新论断、新阐述,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发挥党史工作者个人创造性的统一,坚持研究无禁区和宣传有纪律、行为守规矩的统一。

二是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史人物。党史人物研究一直是史学界研究的热点。近年来,随着大量档案史料的不断公布和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深入贯彻,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对党史人物的评价有了许多新变化。严谨记述、准确分析和科学评价重要党史人物的思想和行动,是正确认识和记载党的历史的题中应有之义。搞好党史人物研究,首先要在全面掌握党史人物生平事迹基础上,坚持用唯物史观全面认识和评价党史人物,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史上的重要人物,还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既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对重要党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分析,而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进程的全面认识和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潜心钻研、铸造精品,使我们研究的成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发挥研究工作的整体优势。党史工作包括党史人物研究,涉及多个系统和部门,档案、党校、高校、社科系统和军队系统等,都有相当数量的工作人员和教学研究人员从事党史工作,包括一些热爱党史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都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与各方面党史工作者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整体优势,不断提高党史工作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希望相关学会、研究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壮大研究队伍,特别是要吸引大批年轻学者参与,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确保研究工作后继有人。省委党史工办将继续加强对相关学会、研究会的指导,全力支持学会、研究会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学会、研究会的积极作用。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省委党史工办的工作,在全社会努力形成相互配合、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大党史”工作格局。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党史工作不断发展,取得更大成绩,发挥更大作用。

同志们,新的形势对党史研究赋予了新的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对党的历史伟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好地肩负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充分发掘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许多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思想宝藏,大力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传统,以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