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来源 :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6:35:21

    

    编者按:9月26日,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前夕,“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讲话。本文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同志在研讨会上的发言。 

 

     

今年是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100周年。再过4年,中国共产党也将迎来100周年华诞。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不仅对俄国,而且对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天,我着重围绕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谈两点认识。

第一,没有十月革命,就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而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也就不可能在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

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中叶,马克思及其思想是在什么时间,通过什么途径,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到中国的呢?

有关史料显示,马克思及其思想见诸中文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1899年,在上海基督教广学会主办的《万国公报》上,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翻译了蔡尔康撰写的《大同学》一文,介绍了马克思及其思想观点。随后,1902年,梁启超在《新民丛报》上也发表文章,对马克思及其学说作过简要介绍,文章大约寥寥数百字。总的看,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宣传和介绍零零星星,冷冷清清,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也没有产生什么社会作用和影响。

然而,这时的中国正面临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在这之前,农民阶级举行太平天国起义,失败了。资产阶级改良派进行戊戌变法,失败了。在这之后,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长达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制度,但并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1914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为特征,彻底“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

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什么道路、什么主义、什么制度能够救中国?正当中国人民在苦闷中摸索、在黑暗里苦斗的时候,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发生了。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新的出路和希望。

正像后来毛泽东同志所总结概括的那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迅速将目光转向了俄国,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观察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工具。他们很快得出判断和结论:向俄国革命学习,“走俄国人的路”。

我们再来看一看十月革命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情况。从1917年到1921年,也就是短短的三四年时间,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各种研究会、刊物及著作和文章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形成了传播的高潮。仅1919年至1920年,全国三四百个进步社团、400多种刊物几乎都在发表有关马克思主义的文章。这一时期,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部中文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发行。李大钊是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主张向俄国十月革命学习的先进分子。他在1918年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一系列文章,其中,《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发表说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十月革命后的短短几年胜过之前的半个多世纪。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广泛传播,一是独立工人运动的发生和发展,两者缺一不可。两个基本条件的出现和具备,就必然会使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十月革命为中国共产党产生的第一个基本条件起了重要作用。可以说,功不可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十月革命,就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也就不可能在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

第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好坚持,对十月革命精神的最好弘扬。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是我们回望中国近现代历史得出的基本结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仅仅是辛亥革命后中国政坛几百个政党中的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但是,后来它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在中国干成了大事。其根本原因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这个政治优势和理论优势,是中国其他任何政党所不可比拟的。

十月革命是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成功实践。十月革命以后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有同各国实际相结合,才能解决本国革命的实际问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并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历史上,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有经验,也有教训。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不行,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化也不行。这两种倾向都会使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挫折,受到损失。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这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一个成功范例。由此也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建设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创立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我们党在推进理论创新过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关系,不忘老祖宗,但又说新话,既坚持基本原理,又谱写理论新篇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探索,做到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从而使我们党始终拥有最先进的科学理论的指导,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90多年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其它政党和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任务,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和成功秘诀。

回顾我们党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的实践探索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和发展进步,既是坚持十月革命道路的胜利,更是立足中国实际、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主题,也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巨大成就,意味着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蓬勃活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因此,我们最有理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当今中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好坚持,对十月革命精神的最好弘扬。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