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威名赫赫破敌胆 李贞乾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9:44:37
    在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的单县湖西公园红色广场,伫立着李贞乾烈士的墓碑。他在抗日战场上威名赫赫、捷报频传,曾于谷亭一役,消灭日伪军700余人,活捉伪县长朱启森,给日伪军以沉重的打击。他将一腔热血洒在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上,在湖西人民心中留下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李贞乾,1903年出生,江苏丰县人。1922年考入江苏省立徐州第七师范学校,1925年7月以优异成绩毕业,任教于丰县女子小学。1926年暑假后,调至丰县教育局任职,兼任二区学委委员。1927年任教于丰县师范,后任丰县师范校长,兼国民党丰县县党部常务委员。
    李贞乾生在祖国灾难深重的年代,长在军阀混战的岁月。他怀着一颗救国救民的火热之心,加入了国民党,却与国民党右派格格不入。1933年,李贞乾赴镇江参加国民党江苏省选举会议时,就写信揭露国民党在江苏省政府选举中的丑闻。1934年4月,他率领各区乡农会职员百余人,向来丰县视察的铜山区专员检举县长杨良重赋苛征的暴政。1935年,他揭露了县长王述先任人唯亲、贪污好利的罪行。任丰县师范校长期间,他一直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保护进步学生的安全,引起了县党部的不满。
    1935年,李贞乾调任丰县中学校长并结识了中共徐海埠特委秘书孙叔平。在孙叔平的影响下,他攻读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进步书籍,逐渐认清了国民党的反动本质,懂得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愤然辞去了国民党丰县县党部常委的职务。他利用丰县中学校长一职,聘请孙叔平、刘尹斋等思想进步、知识渊博的教师为学生授课,废除了国民党的“党义”、“修身”等禁锢新思想、新思维的教材,代之为通俗哲学、社会科学以及鲁迅等人的进步作品,使学生受到了革命思想的启蒙教育,青年爱国运动更加活跃。 
    七七事变后,李贞乾在中共徐州特委领导下,以丰县中学为基础,组织了“青年抗日救国服务团”,演节目,搞宣传,引导学生投身八路军,使抗日救亡运动的烈火燃遍丰县县城。1937年秋末冬初,李贞乾卖掉部分家产,买了几十条枪,成立了农民自卫队,为组织抗日力量做准备。1938年,李贞乾正式退出了国民党。5月,他带着60余人的“自卫队”来到丰县城东南的尹小楼,与王文斌领导的另一支抗日队伍合并,成立了丰县抗日游击队第六中队,在湖西举起了抗日救国的大旗。6月中旬,六中队与华山镇抗日游击队合编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八路军苏鲁挺进支队),李贞乾任队长,王文斌任政委。二总队成立后,李贞乾将家中的枪支、粮食、马匹都捐献给了二总队。
    这年夏,日军从砀山沿公路向单县进犯,李贞乾运用游击战术,带队埋伏在公路两侧,乘势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日军数十人。
    1938年9月,李贞乾指挥二总队和丰、沛、肖、砀、单5县的抗日武装力量围歼汉奸王献臣部,激战21天,取得了辉煌的战果。王献臣贼心不死,又勾结日军,袭击二总队后方,抗日游击队协同民兵,再次毙伤日军20多人,伪军30多人。同月,李贞乾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6月,李贞乾率队在鱼台、谷亭与日伪作战,消灭日伪军700余人,并活捉伪县长朱启森。7月,他被鱼台县10个群众团体选为该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1940年湖西专员公署成立,李贞乾任专员。他认真贯彻党中央指示,迅速成立了专区、县、区、村四级政权,同时建立县大队、区中队、村民兵小队等抗日武装,还成立了各级农救会、青年抗日先锋队、妇联、儿童团等抗日群众团体。
    1941年3月,在李贞乾的倡议下,湖西专署开办了湖西抗日中学,李贞乾亲自兼任校长,他对学校的教育方针、教学方案及学校活动方式都作出了具体的指示,在他的领导下,学校为抗日根据地培养了许多党政干部人才。
    1942年12月20日,日本侵略军石井师团纠集步骑炮兵及各县伪军一万多人,对湖西抗日根据地实行拉网合围,李贞乾率领专署机关、部队奋勇抵抗。突围时,不幸中弹,以身殉国,时年39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