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党史工办组团赴美国、加拿大考察交流
 
来源 : 省委党史工办 15:01:17
  

为了更好地完成中央党研室交办的全国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任务,了解西方国家对抗日战争历史研究和认知情况,加强对抗战历史研究的国际学术合作和交流,同时结合即将在全国开展的革命遗址普查保护工作,了解西方国家抗战主题纪念场馆的布展利用情况,应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和加拿大“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邀请,经­省政府正式批准,我办组织了以崔广怀主任为团长的赴美国、加拿大考察交流团,该团一行5人于10月21日赴美、加两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对外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

 

 考察团一行向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右2)等赠送“珍爱和平”纪念匾

 

在考察期间,以崔广怀为团长的考察交流团,分别拜访了设在美国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旧金山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以及加拿大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等学术研究机构,并先后在美国和加拿大分别会见了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先生和姜国镇先生、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会长禤福辉先生、旧金山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馆长熊玮博士和伍敬群博士、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会长王裕佳先生和副主席、副会长刘美玲女士。

 

             崔广怀主任向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会长王裕佳赠送“珍爱和平”纪念匾

 

考察交流团成员和美、加两国同仁之间就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和亚洲抗战史实列入所在国中学教科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座谈和交流。考察交流团在了解西方国家对抗日战争历史的认知情况同时,还走访了多伦多当地一所中学,并召开了学生座谈会,了解关于亚洲抗战史实列入学校必修教科书的有关情况。

 

     

  考察团一行在加拿大多伦多安那列省召开        考察团一行与加拿大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会长

             中学生座谈会                        王裕佳等座谈交流抗战史实维护问题

 

在美、加两国考察期间,考察交流团在与美加两国抗战史实维护会等学术研究机构同仁交流中,形成了初步共识:无论是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旧金山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还是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在保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略战争历史真相,从事抗日史实研究和维护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杀惨案是曾­积贫积弱的中国近代史上最屈辱、最血腥的一页,也是人类发展史上最沉重、最黑暗的一页。这段悲壮的历史虽然过去70多年了,但海内外中华儿女不能忘记,要世世代代铭记在心。我们牢记历史,是为了尊重历史,珍惜和平,开创未来。考察交流团成员在与美加两国同仁交换研究资料的基础上,还就进一步加强研究、交流方面的合作事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考察团一行向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会长王裕佳等赠送“珍爱和平”纪念匾

 

考察交流团一行在美国期间,参观了纽约联合国大厦、华盛顿国会图书馆;在加拿大期间,还参观了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怡康中心)以及安那列省议会大厦。并从工作角度详细咨询了美国国会正式通过立法对二战期间档案文件解密后的查阅办法等。

 

  考察团一行向美国旧金山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馆长熊玮博士(左3)等赠送“珍爱和平”纪念匾

作者:高维生、尤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