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红色烛火,照亮精神家园
“雨花英烈精神”穿越时空闪耀网络登上舞台
来源 : 新华日报 09:21:38

追寻先烈足迹 弘扬雨花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雨花英烈们短暂的生命之光像支支红烛,照亮了沉沉黑夜的旧中国,也照亮了今天逐梦圆梦的新征程。

    雨花英烈精神历久弥坚。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一次次英烈事迹搬上舞台,一天天红色文化的潜移默化……今天,在广大青年中、在党员群众间、在网络平台上,雨花英烈精神通过各种形式薪火相传,穿越时空,照亮未来。

    穿越时空,红色基因渗入当代青年血脉

    时光倒流七八十年,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在做什么?去年,一场“红色文化看传承·穿越时空的对话”,在雨花英烈和南京大中学生当中进行。

    “我的肉体被反动派毁去了,我的自由的革命的灵魂,是永远不会被任何反动者所毁伤……”史砚芬烈士牺牲时,亲属从他的内衣口袋中找到一封写给弟弟妹妹的信,信纸上血迹斑斑。

    “您在1928年用血泪留下的绝笔,终于穿越了时空的桎梏,兜兜转转,来到了未来的我手中。如果说人生如夜间行船,那么革命精神就如同闪耀的星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及时纠正我们的航向。”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河海大学学生张雨霏以一封《力量源自信仰》的“回信”向史砚芬烈士致敬。他视死如归的精神随岁月沉淀,化为一种不可磨灭的精神力量,激励着当代青年。

    革命烈士孙晓梅在一封给母亲的信中写道:“我所要的‘名’和‘利’,是大众所需要的‘名’和‘利’,我并不稀罕个人‘名’和‘利’。我们除了为大众谋福利而奋斗外,个人的利益本来是放到后面的……”这段话,让南京晓庄学院龙雨深受震撼,她用滚烫的笔触写下“回信”《敢为人先,用灵魂爱国》。

    去年7月,一场“红色文化看传承·穿越时空的对话”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成为新时代一场涤荡国人灵魂的精神洗礼。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说:“广大青年饱蘸青春的激情,用笔记录下他们对烈士的崇敬、对自我的期许、对时代的担当。在与先烈书信的对照阅读中,我一次次地受到震撼和感染,一次次地受到启发和教育。我真切地感到,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正在青年一代中传承和延续。”

    当代青年给雨花英烈“回信”,穿越时空感受革命年代的烽火;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以特别的方式留下难忘的人生记忆;大学生参与演奏雨花台烈士创作的歌曲,唱响革命年代的中国好声音……一场场活动,让红色基因深深渗入当代青年的血脉之中。 

    对话英烈,红色洗礼让党旗更红更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去年,雨花台烈士陵园被列为我省首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近10万共产党员到此接受红色洗礼。

    6月1日下午,雨花台北殉难处,蒙蒙细雨中,来自南京老干部局的30多名共产党员拾级而上,在“烈士就义群雕”前沉思默哀。

    南京市老干部局党员宋天雄向着群雕,深深鞠了一躬。他感慨地说,“先烈们不屈不挠,视死如归。在他们身上,闪耀着理想的光芒,体现着信念的力量,散发着人格的魅力,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高度凝结。”

    雨花英烈用鲜血和青春构筑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巅峰。去年,雨花台开展“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做‘三严三实’好干部”专题展,梳理了23个典型人物、60多个精炼故事、40多段格言警句,生动展示了“三严三实”先行者的光辉形象。

    今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雨花台还将开展“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展”;以雨花英烈为素材打造的教育课程已成为省、市委党校主体班必选内容……一次次党性教育,撞击着一位位共产党员的心灵。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军说,“历史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共产主义的信仰。学习革命先烈,就是要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

    浓缩历史,红色精神在中国永不失传

    今年清明节,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上演,揭开为期两年的全国高校百场巡演序幕。包含大量珍贵历史图片的《信仰——雨花英烈事迹展》、“我演《雨花台》”群众演员选拔等系列活动同时举办。

    演出结束,掌声经久不息。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苗璐阳眼含热泪,他说,“虽然我们不处于革命年代,但仍要保有一种情怀。今天,无需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但爱国心和红色基因却永远不能失传。”医学部学生李君禹感慨,“话剧《雨花台》让我重温烈士无私与献身的伟大品质。作为未来的医生,与病魔抗争,为人类解除病痛,同样需要这种献身精神。”

    “信仰是在你看不见终端楼梯的时候,因为你相信,所以踏上了第一级台阶。”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向媛华说,本月话剧《雨花台》将走进复旦大学等上海高校,年内还将走进武汉、广州等地,让青年学子在戏剧艺术中重温革命岁月,感受英烈精神。

    舞台上,雨花英烈精神感染着观众;舞台下,雨花英烈精神亦通过网络传播开来。话剧《雨花台》的微信公众号上,可以看到每一个演出片段;“穿越时空的对话”微话题,阅读量达到几十万。

    “雨花台的记忆”系列红色文创产品,也以有形载体的方式传播雨花精神。“大事者,与国与民,有大利也。我当为国民而生,亦当为国民而死。”“红色书签”上,记录了烈士徐楚光的追求。“一个人能为了中国最多数民众的利益,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比泰山还重!”笔记本首页,镌刻着先烈邓中夏的呐喊。明信片、环保袋等50多种红色文创产品,跟随游客,去往全国各地。

    去年,南京雨花英烈研究会正式成立,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认为,雨花英烈的英勇事迹,是中共党史长卷中极其英勇悲壮的一章,雨花台革命烈士的不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