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赴捷克、塞尔维亚考察和学术交流情况及思考
 
来源 :  16:58:26

 

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安排和江苏省政府批准,以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张亚青为团长的江苏省委党史工办考察代表团一行6人,于2017年6月22日至28日前往捷克和塞尔维亚进行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

考察团拜访了捷克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共产党总部,与捷共副主席及其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团听取了捷方对捷克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历史分期、研究状况以及东欧剧变以后新的历史条件下捷共建党治党方面的经验介绍,参观了捷共的图书馆;访问了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与该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座谈。研究所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向考察团介绍了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规模、组织结构、科研范围以及研究所与中国各个机构的项目合作与交流。他们还特别给我们讲述了在当前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带动下,正在筹建“一带一路”智库研究中心的概况。考察团简要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情况,双方均认为交流很有意义,应建立经常沟通的形式。考察期间,考察团还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遗址进行祭奠,参观了以纪念铁托为主题的南斯拉夫历史博物馆。

这次考察学术交流活动时间短,但还是对这两个国家开展相关工作的现状和一些做法有了初步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和启示:

一、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探讨了交流形式

这次交流活动受到捷克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和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盛情邀请。通过座谈交流,相互增进了了解,并探讨了双方合作交流的形式。捷克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共产党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直接继承者。在捷克议会中,共产党是一支完整和独立的力量。东欧剧变前,捷克共产党是执政党,在东欧也有很强的政治影响力。如今虽然人数不是很多,但是在捷克仍然是人数最多的党,拥有党员3.9万人,在议会中一直占有14-18%的席位,是议会的第三大党。捷克党代会四年召开一次,从1990年到现在已召开6届了。目前,捷克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共产党是欧洲最强的共产党之一,在议会选举中达到了欧洲其他共产党达不到的成绩。这次与代表团交流的成员中有捷共的副主席、国会议员Josef Skala,捷共中央战略部部长Vladimir,捷共副书记、国会议员Dolejs、捷中工商业联合委员会主任Benjamin、捷共图书馆馆长等。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已经有79年的历史,主要致力于国际经济、国际法以及对外关系等领域的研究,是整个南斯拉夫地区最成熟的一个研究所。它的图书馆是这个地区唯一一个有许可从欧盟、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收集图书资料的图书馆。近来,该研究所与中共中央外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以及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次接待代表团的人员有研究所原所长Prof. Djordjevic,副所长Dr. Srdjan Korac,外交政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扬科维奇,中国问题专家Blagoje等。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巴尔干地区的“一带一路”智库研究中心就设立在塞尔维亚,具体负责承办的就是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我方人员也介绍了江苏经济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基本概况和重要地位,并重点介绍了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近两年来党史工作的研究成果以及即将开展的一些研究课题。在交流过程中,双方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初步达成了互相交换图书资料、项目合作、互相参加研讨会议以及人员往来等多项合作意向。同时,我方也表示可以为他们与国内其它机构合作提供牵线搭桥的服务。

二、重视发挥党史研究在党的自身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捷共曾经执政了41年。南斯拉夫共产党也有44年的执政历史。东欧剧变,两国共产党都失去了执政党的地位。尽管如此,1992年,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解体不久,捷共就立即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总结捷共从1948年至1989年国家治理方式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1995年研究成果提交到第五次代表大会讨论。捷共能较快地获得恢复力成为捷克第三大党,与他们及时有效地总结前捷共执政失败的经验教训分不开的。在交流中,他们都羡慕中国是个历史悠久,具有优秀传统的国家。他们非常赞许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他们希望分享中共治党治国的经验,并认为这对他们在政治舞台上的角逐是有帮助的。

中国共产党已经有了60多年的执政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方面捷共及时总结自己执政时的得与失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新的条件下,加强党史及世界各政党的研究,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三、要坚决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

我们在与捷共方交流过程中得知,捷共在捷克斯洛伐克解体后就被迫将所有捷共历史资料上交给国家,捷克现行研究机构中,也已经没有官方设置的研究捷共历史的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了。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失去了执政党的地位,就意味着失去了控制国家权力的一切。

在塞尔维亚短暂停留期间,我们去拜谒了铁托墓。铁托元帅,曾经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瓦尔特。据了解,南斯拉夫解体前,铁托墓是“政治圣地”,每天都有数千人甚至上万人来到花房瞻仰铁托墓。每逢铁托的生日或忌日,瞻仰和献花的人更多。铁托逝世后到1990年,花房专门由礼仪兵日夜守卫。从1991年起,花房不再有礼仪兵守卫,瞻仰铁托墓的人数也大幅减少,铁托墓也由圣地变成带有政治色彩的景点。我们参观的时候也感到游客相当稀少。铁托墓日益被冷落,是不争的事实了。

捷共昔日不再,铁托也早已走下了神坛。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思考。在特定的历史时代,执政党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政策,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所以,执政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一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活力。二是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行动纲领必须顺应民心,反映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实践证明,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则把他放在台上。三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反思捷克和塞尔维亚共产党失去政权的过程,权大于法,权威即是法律的问题也很突出。所以,共产党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四、增强青年人对政党的价值理想的认同

一个没有青年人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政党。双方就当前青年思想教育问题展开讨论。捷共在如何引导年青人方面跟我们一样也存在困惑,但是他们认为,用现代媒体引导年青人对党的历史的兴趣不光要展示统计数字,更要告诉他们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是什么,还要告诉他们无法解决的道路又是什么,直面问题,以此来引起他们的兴趣。塞方介绍说他们有很长一段时间是不重视对年青人进行历史教育的,历史虚无主义盛行,青年一代失去精神寄托。但他们用塞尔维亚几百年来人民对自由正义、民主和平、民族独立的渴望的价值观教育年青人,用二战期间的一些战斗英雄的自传和故事重新激起了民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因此,塞尔维亚虽属小国,在国际上却是一个不可小视的民族。

东欧国家有着悠久的宗教历史文化传统,两国都遍布大大小小的教堂,或天主教,或东正教,有的还具有几百年的历史。宗教的教化作用,特别是对年青人思想教育的作用很值得我们研究思考。可以借鉴他们宗教教育过程中关注人精神世界的经验,改变过去只重视规范教育的教育理念,深化我们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关怀人精神世界的认识,不断创新我们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使理想信念的教育确有实效。教育内容上更应该关注伦理道德教育的平实,用大众化的语言、故事性的叙述讲述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入耳入心。

在考察途中,我们注意到贝尔格莱德卡莱梅格丹城堡这个著名军事要塞的一角矗立着四个二战时期塞尔维亚英雄的雕塑。这四位英雄并非牺牲在此,也非出生在此地。他们将国家的英雄安葬于此是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他们国家的历史,了解这些英雄的历史。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国情不尽相同,但他们重视面向民众、讲求实际效果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对历史宣传尤其是党史国史宣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可以考虑结合各地实际,将一些分散的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在人口流动性较强的场所,集中设立纪念标志物,并非一定在故居和事件发生地设立纪念场馆,从而扩大宣传效果。

五、拓展党际交流十分必要和有益

当前,政党交流一般在国家层面进行,地方层面的党际交流目前还比较少。这次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代表团以党的机构名义出国考察,受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江苏省外办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他们主动为我们推荐交流考察的目的国以及考察的单位和机构。中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馆张要武处长和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迟令军处长对学术交流和考察做了周密安排,迟处长还亲自参与考察座谈,并建议我们多出国交流。工作中我们也感到自信的政党身份得到了国际的普遍尊重。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走出去”“请进来”,与世界各国政党互动交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互利合作。进一步拓展党际交往的层次,从国家层面延伸到省市级层面,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地开展党际交往,这对加深世界各国各界人士对我国国情党情的了解,提升中国共产党良好国际形象有着重要意义,并且有力推动国家其他层面的交往。党史研究机构作为为党委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和历史经验的重要部门应该走出去与国外历史研究机构加强各层次的合作,参观考察、理论研讨、党团活动、刊物交换等,以开放的精神和世界各国史学研究机构“打交道”,积极开展治国理政和社会建设经验教训等方面的交流。

“党史干部看世界”也是开门办史的一个重要体现。此次出访捷塞两国,在进行学术考察交流的同时,我们也观察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面上的情况。总的感觉是,捷塞两国,领土面积小,人口少,过去的底子比我们好,捷克加入了欧盟,塞尔维亚正在积极申请中,但他们的发展与中国相比,差距明显。因此,我们由衷地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道路的正确,制度的优越,文化的优势。目前,全国党史系统正在根据中央领导的要求,抓紧进行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的研究。在这一过程中,适当安排党史工作者走出国门,了解世界发展的现状,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书写好党的历史,是十分有益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