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雨花台烈士传丛书》首批传记座谈会召开
 
来源 :  15:17:45


(图片摄影:杨洪) 


根据省委领导同志要求,2016712日,省委党史工办会同南京市委党史工办召开《雨花台烈士传丛书》首批传记座谈会,邀请省暨南京市党史专家张衡、蒋晓星、郭必强、经盛鸿、刘顺发等,对已出版的《雨花台烈士传丛书》首批27本、36位烈士的传记进行审读,提出意见建议。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主持会议。南京市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余翔及江苏人民出版社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摄影:杨洪)                                     


会议首先由省暨南京市党史部门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随后,专家们踊跃发言,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认为,编纂出版《雨花台烈士传丛书》意义重大,既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要求的贯彻落实,又体现了对雨花台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雨花英烈精神的大力弘扬,对于我们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家认为,这次有组织有计划地为雨花台烈士作传,原则上一人一传,总数达百人之多,前所未有,不仅大大丰富了雨花英烈史料,在史学研究上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形成了大力宣传革命烈士的浓厚氛围和规模效应,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大家认为,这套丛书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史实为依据,全面反映了烈士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客观地评价了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体现了历史传记的严谨规范、真实可信,同时又注意文笔流畅、生动可读,达到了政治性、史料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大家还认为,这套丛书设计精美,印刷精良,图文并茂,质量上乘,得到了烈士亲属和读者的普遍称赞。专家们对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主要有:在今后的编纂和写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史料的消化吸收;要紧密围绕传主进行写作,突出反映传主的经历和事迹;要写出传主的个性特色,避免模式化;要注意段落的自然过渡,进一步在可读性上下功夫;要认识到越往后的传记越难写,需要加大资料征集力度,等等。

省暨南京市党史部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认真采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总结《雨花台烈士传丛书》首批传记的编纂出版经验,努力改进今后的工作,争取更好地完成编纂任务。

 

                         

 

作者:杜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