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书记罗志军为《雨花魂》作序
省委党史工办宣传处
来源 :  09:26:36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党史“教科书”、“营养剂”重要作用的指示精神,省委党史工办会同南京市委党史工办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编写了集中反映雨花台烈士群体革命精神的综合性历史图书《雨花魂》。省委书记罗志军为该书作序,号召牢记烈士们令人垂泪的英勇事迹、催人奋进的牺牲精神、永载中华民族光辉史册的不朽英名;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罗书记在《序》中指出,江苏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党的许多重要人物、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很多重大事件都与江苏密切相关。特别是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崇高信仰,在革命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不屈抗争,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做出了艰辛努力和极大牺牲,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南京中华门外的雨花台成为最集中的殉难地,难以计数的烈士忠骨埋在这里,留下姓名的就有1519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罗书记指出,建国后,经过不断努力修缮,我们在雨花台建立起规模宏大、雄伟壮观的烈士陵园。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年社会各界都组织来此凭吊革命先烈。我每每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悼念雨花台烈士群体,都感受到巨大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罗书记高度颂扬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精神,他表示,《雨花魂》记录了雨花台烈士群体的革命事迹,描绘了烈士们的壮丽人生和精神世界。我们要让更多的后来人牢记那一段血与火浇铸而成的历史,牢记烈士用青春与生命唤起民族的觉醒和崛起,牢记他们身上闪耀着的理想信念光芒,牢记他们令人垂泪的英勇事迹、催人奋进的牺牲精神,牢记他们永载中华民族光辉史册的不朽英名,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罗书记强调,铭记历史,是为了开拓未来。在江苏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把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化为现实,必须要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纪念革命先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具有震撼人心、塑造灵魂的作用,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雨花魂》一书是在深入挖掘、拓展研究的基础上,选取有代表性的116名雨花台烈士,分 “铁肩道义”、“青春壮歌”、“长夜星火”、“清操冰雪”四个篇章,从不同侧面记录烈士的壮丽人生,揭示他们崇高的精神世界和伟大的革命魂魄。全书约50万字,同时配有烈士遗像、遗物等照片356幅。近日将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