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南京红色印迹(1921-1949)》出版
 
来源 : 南京市委党史工办 10:38:34

 

近日,《南京红色印迹(1921—1949)》一书,由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发

中国共产党领导南京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进程中,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它们不仅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红色文化而且也是南京不断向发展进程不可或缺的精神指南,已经南京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文化名城中刻下了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迹。

年来,我市党史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了红色资源的普查定位工作基本理清了南京的红色资源类别、数量丰富完善了地方革命史料。为使普查定位的成果得到永久保存,使红色资源所记载的历史能够留传后世,推动红色文化资源点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对这些资源点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听取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精心编纂了《南京红色印迹(1921—1949)》。

《南京红色印迹(1921—1949)》按照中共党史发展的脉络,分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四个部分10多万文字和300幅图片相结合的形式,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南京160处红色文化资源点的历史背景、革命人物和故事主要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居地、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牺牲地或墓地等,也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兴建的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类纪念馆、陈列馆、纪念碑等纪念设施,以及反映党的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种遗迹等等。本书列入的红色文化资源点中,被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2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2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11处,南京党史教育基地的20。为便于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本书在附表中,按行政区划范围,对全市的红色资源点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列表介绍,并绘制各资源点分布图。

《南京红色印迹(1921—1949)》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该书的编纂出版,社会公众了解南京红色遗址遗迹,从而加深对南京党史的认知,更加热爱南京这座革命城市、英雄城市,也为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规划提供重要线索和依据,推动南京红色文化建设、发展红色旅游事业、助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胡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