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
李殿仁
来源 : 求是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0:43:47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也是其根脉所系、魂魄所在。尊重历史、牢记历史、以史资政,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沉渣泛起,甚至一度有蔓延之势。这股思潮不仅在理论上十分荒谬,而且在现实中危害极大。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的新表现及传播新特点

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它本质上是一股政治思潮,并且始终是敌对势力同我们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工具。它把西方的政治思想、政治制度、价值观念作为“普世价值”,作为研究历史的“标准”,以“还原历史”或“重新审视历史”为幌子,恣意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企图通过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进而动摇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当前,这一思潮的传播和扩散又有新的表现。

一是不断炒作我党在探索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正常的党内思想斗争,把党史说成“阴谋史”。中国革命与建设都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这一过程中,党内领导层在某些方针政策甚至是重大原则性问题上产生意见分歧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毛泽东同志指出:“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对于这种正常的党内思想斗争,我们党一直是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通过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解决。但历史虚无主义则把我们党正常的党内思想斗争,说成是领导层之间的个人恩怨,是现代版封建宫廷式争权夺利,最终把一部党史和革命史描黑成一部“阴谋史”、一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整人史”。

二是无限放大新中国成立后党在探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所走弯路和所犯错误,宣扬新中国的历史是“苦难史”。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在人类发展史上是罕见的。当然,这段历史不是直线一条,出现过曲折和失误,甚至发生过“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错误。对此,我们党从来都是光明磊落、坚持真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而历史虚无主义攻其一点、以偏概全,以支流代替主流,把“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说成是“社会主义身负的原罪”,对我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几乎予以全盘否定,肆意夸大事实,甚至捏造耸人听闻的数字和“故事”,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

三是极力抹黑革命领袖,对历史英雄人物进行翻案式“重新评价”。邓小平同志曾反复强调,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对毛泽东思想的阐述,同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丢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但一些人借毛泽东晚年错误,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还有一些人打着“还原历史”的幌子,对我党我军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蓄意进行抹黑和贬损,编造“雷锋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政治偶像”、“邱少云、黄继光根本不存在,是杜撰出来的英雄”等谣言。此外,在一些人的笔下,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外侮的历史,就是“一部以东方的野蛮与落后,来对抗西方的先进与文明的历史”。在这些人的眼中,我们的民族不仅缺乏创造力、安于现状、逃避现实,而且“愚昧”、“丑陋”,更有甚者还用“爱国贼”来称呼一些近代史上的仁人志士。

四是质疑党的执政能力,否定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确立的,是在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的成功和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巩固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和领导核心。但是,一些人却无视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不看主流、大势,只抓支流、末节,质疑党的执政能力,达到其否定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对于这些错误言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批驳。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势、韧性、活力、潜能,是对人类社会政治文明的丰富和发展。

历史虚无主义者的各种论调和言论,在传播上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传播手段上,更加注重新媒体。一些聚焦历史话题的微博客、网络大V,以及某些公共微信平台或个人微信,已经成为歪曲历史甚至编造历史的主要推手,也使得一部分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集散地。二是在传播内容上,更加注重碎片化。有的断章取义,有的伪造历史事件,有的把一些历史事件不顾前因后果地任意剪裁,特别是充分利用微博内容短小精悍亲民的特点,用小细节小故事来剪裁歪曲大历史,非常容易迷惑读者。三是在传播形式上,更加注重隐蔽化。常常戴着学术研究、理论创新的面具,掩饰它的政治意图和意识形态色彩;利用符合大众心理和娱乐习惯的文化消费形式,把核心观点转化为夺人眼球的通俗文字或感性的艺术形象,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

必须坚决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继续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唯物史观的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史、国史和军史的研究与普及,使广大党员和群众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掌握观察分析历史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正确看待历史。在此基础上,还要注重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思想要清醒。当前泛起的这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有着明确的政治诉求和现实指向。国内外敌对势力之所以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所以,我们与历史虚无主义之间的斗争,绝不是什么学术之争,而是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是关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根本性问题上的斗争。斗争的结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对此,我们的思想必须始终清醒,决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还要充分认清我们与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经常分析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有效加以应对。

二是态度要鲜明。挺身而出捍卫真理是共产党员应有的高贵品质,勇于同错误倾向、错误思潮作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有信心有底气的表现。在当前文化多样、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党的理论工作者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态度必须特别鲜明,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而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能允许党的理论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在错误思潮面前或者麻木不仁,或者怕得罪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者出于明哲保身,害怕因自己不干净被网民“人肉”搜索,或者“爱惜羽毛”,扮演“开明绅士”。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敢不敢站出来旗帜鲜明地捍卫党和国家的利益,作为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从事思想理论工作的干部的政治立场、理论品格、水平能力的实际考验。

三是手段要主动。首先,要主动有针对性回应社会大众对历史与史实的关切,通过各种手段把被历史虚无主义者颠倒的历史进行正本清源。要适时适度解密历史档案。过度限制档案材料的使用,会导致一些“野史”、“戏说”大行其道。对于中国近现代史、党史上的关键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重要历史人物的言论行为,需要通过对档案材料的梳理和研究,实事求是地展现出来,使专业学者能够根据档案史实,反驳和抨击那些歪曲历史的言行。这方面,我们有成功的经验可循。比如,针对有人蓄意制造和传播“毛泽东有关讲话与文稿是由他人代笔”的谣言,有关部门公开了一批毛泽东同志原始文稿手稿,澄清了历史真相,效果非常好。其次,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党的理论工作者和党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新媒体作为舆论阵地的重要性,主动在新媒体发声,把新媒体作为传播正史、信史,反驳错误历史言论的新阵地。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新媒体管理。要对微博与微信上涉及党史、军史的各类信息进行系统清理,对于蓄意系统性编造和传播历史谣言、诋毁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言行,要及时澄清、依法惩处,确保新媒体不为历史虚无主义提供空间和渠道。

四是聚精会神做好当下的事。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拥有一定的社会基础,既源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所导致的社会意识领域的变化,也折射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部分民众在认识上的困惑和矛盾,在客观上会助长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毫无疑问,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展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是铲除历史虚无主义土壤的治本之策。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面对种种躲不开、绕不过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要以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聚精会神谋发展,并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推动发展观念的更新、发展思路的转变、发展难题的破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只要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会让全社会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就会不攻自破。

(作者:国防大学原副政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