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铮铮铁骨耀千秋 任天石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4:33:10
   “我不会忘记党的”,“我始终会像信笺一样洁白!”这是任天石在狱中写给战友的话语。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和纯洁品德,用热血和生命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任天石,又名启生,1913年出生,江苏常熟人。1932年9月就读于上海中国医学院,以勤工俭学,奋志学业。1934年后,在上海、常熟等地行医,从事抗日救亡运动。
    抗战爆发后,任天石弃医从戎,先尽其积蓄,后拆屋变卖,并将劝募所得,全部用来收购国民党军队丢弃的武器弹药,在家乡组建起抗日武装。1938年7月,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成立,任天石先后任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副大队长、大队长。
    1939年5月,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东进,来到常熟,“民抗”配合江抗,拔除了东部地区的10多个伪匪据点。不久,“民抗”总部成立,任天石被任命为司令,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
    由于“民抗”处处维护群众利益,与群众建立了水乳交融的关系,人们亲昵地称任天石为“老天”,把民抗部队称之为“老天部队”。同年9月,民抗部队随江抗西撤。留在东路敌后的武装,只有民抗总部一个警备班10余人和常备队30余人。任天石等人不畏艰险,坚持斗争。11月6日,江抗东路司令部(简称新“江抗”)成立。在这同时,重建了民抗。任天石等人边战斗,边扩军,很快又组成了一个连的武装,把它输送给新“江抗”。民抗和新江抗密切配合,加紧在各区新建的常备队中培养骨干,不断为主力部队输送兵员。同时,互相策应,声东击西打击日伪军。
    1940年4月,谭震林来到常熟组织东路军政委员会。自此,任天石在东路军政委员会领导下,从事苏常太3县的民主建政工作。他认真贯彻“三三制”原则。6月初,兼苏州县县长,并任中共苏常太工委委员。他团结各阶层爱国同胞,在常熟与爱国人士共商抗日大计。经过3次协商,确定各界代表的人选。8月初,常熟县人民抗日自卫会代表大会召开,任天石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同年9月,任天石任常熟县委书记。皖南事变以后,任天石担任苏南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兼常熟县县长。
    1941年7月,日伪大举“清乡”。任天石在苏常太抗日根据地参加了艰苦的反“清乡”斗争以后,撤至苏中抗日根据地通海地区,担任中共四地委江南工委书记,并兼通海工委书记、通海行署副主任等职。他和其他同志一起,以通海为基地,培训秘密工作干部和武工队员,南下恢复“清乡”区的党组织和抗日斗争。1943年任天石曾一度担任苏中区党委巡视员。1944年又调回通海行署任主任。1944年12月,苏中区党委为了加强东路“清乡”区的领导,成立苏中第六行政分区,任天石任专员兼苏中第六地委委员。1945年8月,任天石返回常熟,迅即组建苏常太警卫团,亲率部队攻打伪军据点,收复失地,同时恢复苏常太游击区的政权机构,开展征粮和扩军工作。
    1946年2月,任天石任京沪路东中心县委书记。9月,中共华中第十地委成立,他担任委员兼社会部长。1947年1月,十地委机关秘密进入上海,领导苏南国民党统治区的斗争。不久,地委机关遭破坏,任天石于1月30日夜被捕,并被关押在上海。敌人对他刑讯利诱,他铮铮铁骨,坚贞不屈。5月下旬,任天石被押解到南京,关在国民党首都卫戍司令部军事看守所。11月间,任天石被转解至宁海路19号军统秘密监狱。身陷囹圄的任天石不仅没有被摧毁革命意志,反而对革命前途更加乐观。在狱中他写过一篇题为《天雨庭前的梧桐树》的散文,文中写道:“任凭百般的摧毁,不到秋风是不会扫落的”,“秋风年年有,毁灭不尽的梧桐叶,只见它年年在增添着引人喜欢的娇嫩,依旧在炎热的阳光中给囚徒们一点凉快,直到牢房变废墟。”1948年3月,他嘱托的难友代向组织反映,抱至死不变、始终如一的决心,个人生死,在所不计,对革命前途,甚抱乐观。
    1948年冬,任天石在南京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35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