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联合开展“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主题宣传活动
杨 溯
来源 :  15:57:56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纪念活动的部署安排,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联合在全省组织开展“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主题宣传活动。目前,主题宣传活动已在全省全面推开。

江苏具有丰富的抗日根据地资源。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八路军挺进敌人后方,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全国共领导建立了19块抗日民主根据地。全部或部分在江苏境内的就有苏浙皖区、苏北区、苏中区、淮南区、淮北区、山东区等多块抗日民主根据地,为全国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次宣传活动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大力宣传共产党人在全民族抗战中的英勇事迹和卓越贡献,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艰苦卓绝的历程,大力宣传抗日民主根据地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开展整风运动的情况和成就,激励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投身“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崭新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次主题宣传从7月1日起到10月8日结束,共计100天,每天宣传1位,主要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苏创建、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的英勇事迹和卓越贡献。宣传人选主要包括江苏抗日根据地中坚持军事斗争的新四军、八路军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在根据地经济、政治、文化、党的建设和其他各个方面做出贡献的共产党员,支援江苏根据地抗日斗争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以及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英雄模范团体,省籍不限。每位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材料为1500字左右,均由全省党史工作者撰写,并配有图片。

这次主题宣传有以下形式:一是在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开设“中流砥柱、华中长城——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专题专栏,按照每天一人的频次,刊播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的事迹和图片。二是在“不屈的江淮、伟大的胜利——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中,开设专题板块,宣传展示“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事迹和贡献。三是围绕“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组织开展诗词、楹联征集创作活动,并组织在媒体发布,开展诵读活动。四是在“党建先锋”微信平台上,每天推送1位“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的事迹。

7月1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中国江苏网等主要新闻媒体已开设“中流砥柱、华中长城——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专题专栏,开始集中宣传。集中宣传报道之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将把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的事迹材料汇编成书,结集出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