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江苏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昨天在南京开幕
 来源:《 现代快报 》 2015年7月8日第F4版
来源 :  18:05:55

每一个手印,代表一个不屈的灵魂

李剑锋老人在手印墙前高唱抗战歌曲 现代快报记者 邱稚真 摄

 

昨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在玄武湖畔的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内,“不屈的江淮 伟大的胜利”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拉开帷幕。展览陈列了大量历史图片和文物,反映了江苏儿女抵御外辱的不屈精神。开幕式上,受邀参展的90岁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在新四军老战士手印墙前高唱抗战歌曲,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见习记者 邓月

多馆携手

集中展出江苏抗战史料

尽管不是周末,但昨天上午图片展开始前,已有大量市民来到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外,排队等待观看展出。据悉,图片展共分为9大部分,全面展现江苏大地上涌现出的抗战人物及抗战事迹。

展览以“抗日救亡 风起云涌”起始,讲述“九一八事变”后,抗日救亡运动在江苏的兴起。经过长达8年的艰苦斗争,中国军民迎来胜利,整个展览以“南京受降 正义审判”结束。

现场很多参观者对南京保卫战的内容颇感兴趣,尤其是看到“中国军队在光华门与日军激战”的图片后表示,这展现了“不屈的江淮”,展现了守城官兵们的抗争精神。

本次展览的图片由中共江苏省委党史、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地方志办公室、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提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将反映江苏民众抗日事迹和日军暴行的图片、文物,如此大规模集中展览,近年少有。此次展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办主办,展览从7月7日起至8月15日结束,市民可前往观看。

 民间抗战博物馆助阵

 两本抗战杂志受推崇

本次展览,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提供了大量抗战出版物、抗战实物。在抗战出版物展区,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此次展出的多本抗战出版物,之前很少在如此大规模的活动中露面。

为让更多民众了解抗战历史,他把自己收藏的《抗大五周年纪念特刊》《拂晓杂志》等,也搬到了展览现场。“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时,这本1941年的《抗大五周年纪念特刊》曾在北京展览,后来拍卖,我把它收藏下来。这本《拂晓杂志》的第一卷第一期,是我从民间收来的。杂志1943年出版,名称由陈毅题写,杂志里刊登着任弼时的一篇理论文章。”吴先斌说。

据介绍,为配合此次展览,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共提供了580多件抗战出版物、抗战实物。直至开展前一晚,才最终布置完毕。“馆藏三分之一可供陈列的展品,我全都运到这里了。”在现场,有参观者对那些颜色泛黄、封面有些老旧的出版物非常感兴趣,得知它们当中有些在市面已经很难找到,甚至很可能独此一本时,直感叹这项收藏工作意义之大。

一老一少在展览墙前驻足

 新四军老战士

 回忆抗战往事

昨天,9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来到开展仪式现场,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回忆自己亲历的抗战岁月。1938年,十多岁的李剑锋亲见日军用机枪扫射乡亲的场景。这惨烈的一幕永远刻在了李剑锋的心里,他也因此立志参军。  昨天,站在由138位新四军老战士手印组成的手印墙前,李剑锋触摸着自己的手印,激动地放声高歌抗战歌曲。

对于这面手印墙,不少观众也颇感好奇,它们是怎么来的呢?吴先斌介绍,这138位新四军老战士的手印,是他从馆藏的527个老战士手印中选取的。这些手印是博物馆工作人员多年来寻访老战士时,请老人们留下的,“每个手印代表着一位抗战老兵,我们记录了他们的抗战经历。”

其实,走进位于安德门大街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也能看到这面手印墙。不少参观者看到相熟老人的名字和手印时,会感到惊奇,“原来他是老兵!”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