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全省党史系统抗日战争史研究业务培训班在宁举行
孔维军
来源 :  16:35: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省党史系统抗日战争史研究和宣传水平,更加有效地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和抗战史资源,经省委领导同志批准,省委党史工办于7月15日至16日上午在南京举办了全省党史系统抗日战争史研究业务培训班。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主任赵一心主持会议。各省辖市、各县(市、区)党史部门负责人和党史业务骨干以及省委党史工办部分人员共120人参加了培训。

崔广怀主任讲话中指出,抗日战争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在这场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形成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江苏是遭受日本帝国主义蹂躏最为惨痛的地区之一,也是反抗侵略、奋起抗争最为壮烈的地区之一,是华中抗战的主战场,牵制、抗击和消灭了大量日伪军,为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江苏的抗日斗争中,广大共产党人站在抗日救亡的最前列,用鲜血和生命筑就了不朽的民族之魂。江苏艰苦卓绝的抗战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历史经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针对日本的右翼势力经常利用一些公开场合和修改教科书,以各种理由和言词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行径辩护,崔主任要求全省党史工作者努力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切实深化抗战史研究,大力加强抗战史宣传,通过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宣传,在抗战史研究和宣传领域进一步掌握话语权,有理有据地予以驳斥,强有力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更好地彰显职能和作用。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正确导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我们要学好用好唯物史观,坚持做到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发挥党史工作者个人创造性的统一,坚持研究无禁区和宣传有纪律、行为守规矩的统一;二是要继续深化研究,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和方法。围绕深化抗战史研究,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历史地位和作用的研究,加强对抗战精神的研究,加强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研究。对于江苏抗战的研究,目前还有不少空白的领域,抗战时期社会史、文化史、经济史、军事史等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细化;三是要深入挖掘史料,进一步提高论证的效果和说服力。做好抗战史研究,除了坚持坚强的党性原则这一前提外,关键在于拓展研究领域、发掘新的史料。首先必须打好资料基础,挖掘好、掌握好第一手资料、新资料、权威资料;四是要注重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要使伟大的中华民族抗战精神深入人心,要让研究成果更多地为社会所知,更好地为社会所用,更加卓有成效地为社会提供服务。最后,他号召全省党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加强抗战史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参加培训的同志要把这次培训作为汲取营养、提升素质的一次机遇,认真听讲、深入思考,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力求有所学,有所得,有所悟,有所为。

这次培训班围绕抗日战争史研究的若干重大问题、有关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及其动态、开展抗战史研究和宣传应当把握好的若干问题等内容安排了三个专题讲座,分别邀请了中央党史研究室一部原副主任李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和工办副主任赵一心等领导和专家做专题辅导。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