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斯霞:人民教师的楷模
 
来源 :  09:17:12
  斯霞,是在江苏大地上成长的一位人民教育家,江苏教育的一面旗帜,人民教师的楷模。
  1910年12月,斯霞出生在浙江诸暨,1922年就读于杭州女子师范学校,1932年起在中央大学实验学校小学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前身)工作。解放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当选过全国人大代表,曾任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小学特级教师,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斯霞老师毕生从事小学教育,为教书育人倾尽心血,贡献卓著。她在识字教学方面,独树一帜,采用随课文分散识字的方法,总结和倡导“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识字教学原则,对汉字教学的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影响全国的一大识字教学流派,被誉为“小学教育中的梅兰芳”。
  1958年夏开学前夕,斯霞接受了江苏省教育厅在附小进行小学五年制的学制改革试验的任务。在无教材、无大纲的情况下,斯霞和实验班的其他老师在南京师范大学的关心支持下,自己编写教材,自己用钢板、蜡纸和油墨刻印,自己摸索改革路子,经过5年的努力,胜利完成任务,学生全部升入中学。这一成果即使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是语文教学省时高效的突出典型。
  “做好课堂上的文章”是斯霞老师积极倡导的教学效率观,她历来主张“减轻负担,提高质量”并躬行实践,身体力行。专家评价她的课“对学生的心理脉搏的把握入木三分;对教材的脉络的把握高屋建瓴;对教材与学生的互动的组织游刃有余”。她的课堂实录《我们爱老师》曾获全国电教片评比一等奖。
  斯霞积极倡导“童心母爱”,始终保持着一颗不泯的童心,始终把爱作为她的儿童教育的灵魂,把自己与儿童联系在一起,将真挚、持久、无私的师爱毫无保留地、全身心地倾注到每个学生的身上。新华社1963年播发的通讯《斯霞和孩子》向国内外传扬了她的感人事迹。1986年斯霞交给学校党支部一千元稿费(后又多次捐出稿费)设立了“斯霞奖学金”,每年“六一”儿童节颁发给连续多年获“三好生”称号又有单项突出成绩的优秀学生。1987年,她荣获了国家颁发的首批“热爱儿童”奖。
  1995年,斯霞正式退休,但坚持到校。斯霞生命的最后几年,身体已非常虚弱,仍坚持每天到校,直到生命垂危时刻,还要儿子用轮椅把她推到附小,再看一眼孩子们。
  2004年1月12日,斯霞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94岁。
  (宁宣供稿 王晓映整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