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人民炮兵奠基人 朱瑞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0:44:19
    有一位将军为我军的炮兵事业耗尽心血。他率领的炮兵部队以猛烈的炮火攻击拉开了辽沈战役的序幕。然而将军却在战斗打响后不幸牺牲,没能见到最后的胜利。他就是解放战争期间献身于战场的我军高级军事指挥员——朱瑞。朱瑞在我军建军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他是我军炮兵部队的奠基人之一。
    朱瑞,1905年出生,江苏宿迁人。早年在徐州、南京读书时,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考入广东大学。1925年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克拉辛炮兵学校学习。192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春回国,先后任中共中央特派员、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1931年在上海中共中央军委兵运科负责兵运学习班。1932年1月到中央苏区,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科长、红军学校教员、军政治委员、军团政治委员等职,率部参加了南雄水口等战役和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
    1934年1月,朱瑞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同年夏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10月参加长征。第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任第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到陕北后,参加了东征、西征等战役。1936年12月,任第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朱瑞先是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后调任八路军驻第一战区联络处处长,从事对国民党军将领的统战工作,同时指导恢复整顿中共直南、豫北特委,在晋豫边区、太行南区等地创建抗日游击队,为建立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朱瑞参与创办了华北军政干校,培养了一大批抗日军政干部。1938年11月任北方局组织部部长。1939年5月起任八路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与司令员徐向前一起赴山东统一指挥中共在苏鲁的部队。后兼任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领导抗日军民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巩固和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作出重要贡献。1943年12月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45年夏,朱瑞根据当时战局发展的形势,主动向中共中央提出从事建设炮兵的工作,被任命为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
    日本投降后,朱瑞同志遵照中央和军委的指示,率领延安炮校迁至东北,准备接收日军装备,组建一支新式的人民炮兵。
    朱瑞预见到随着武器的收集,我军炮兵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1946年4月,他根据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发动群众,建设壮大队伍”的总方针,及时提出了“变学校为部队,拿部队当学校”的工作方针,把学校500多名干部分散到东、西、南、北满军区及总部炮兵旅等单位,对部队进行训练,培养了大批骨干,为东北炮兵的建立准备了干部条件。其中有些战术原则,直到今天在我军的炮兵建设上仍有重大指导意义。
    从1946年10月起,朱瑞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他重视培训炮兵干部,总结作战经验,提出集中使用、步炮协同、抵近射击等战术原则,对炮兵的组织、训练、装备等方面都做出明确规定,为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在他的正确领导和广大指战员的努力下,先后组建了迫击炮团、战车团、高炮团等五个团,到1948年8月,我军已拥有了各种火炮,在装备上已占优势,为即将到来的辽沈战役作了充分准备。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开始,东北野战军主力迅速向北宁线奔袭。朱瑞指挥炮兵纵队参加攻克锦州以北国民党军坚固据点义县县城的战斗。10月1日9时30分,炮兵开始实施火力准备。经过一个小时的炮火袭击,将南面和东面城墙炸开3个三四十米宽的大口子,掩护步兵迅速突入城内。战斗即将结束时,朱瑞亲往城南突破口实地查看城墙被炮火破坏的情况,途中不幸触雷,壮烈牺牲,时年43岁。中共中央在唁电中指出:“朱瑞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中,功勋卓著,今日牺牲,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之巨大损失。”为纪念他,中央军委决定将东北军区炮兵学校命名为“朱瑞炮兵学校”。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