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英勇顽强铸丰碑 朱慕萍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4:58:21
   “全党同志要学习朱慕萍同志在阶级敌人的法庭中和牢狱里,在多年残酷斗争的战场上,表现的坚贞不屈,英勇顽强,始终忠于党与无产阶级事业的优良品质与气节。”这是1950年10月,华东军区党委对朱慕萍烈士的革命业绩作出的高度评价。
    朱慕萍,原名朱裕厚,1912年4月19日出生,江苏涟水人。朱慕萍自幼好学上进,勇于接受新思想。1932年3月在响水中学读书时,被中共地下党组织吸收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同年夏,响水中学共青团组织遭国民党破坏,环境恶化,朱慕萍便弃学只身前往上海,找到共产党地下组织,被编入沪东区共青团街道支部,不久转为中共党员。1933年2月,他被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作为共产党嫌疑犯逮捕入狱。在敌人严刑拷打面前,始终坚贞不屈。出狱后,任中共上海市沪东区委干事、秘书等职。同年12月,朱慕萍第二次被捕,入狱时化名张洪生。在审讯中,他装着不懂上海话,不识字,并假造口供蒙骗敌人。在多次刑讯得不到真实口供的情况下,龙华警备司令部军法处按嫌疑犯判处朱慕萍15个月徒刑,被解送苏州反省院。1935年8月再次获释。此时上海地下党组织已遭到严重破坏,与中共党组织失去联系,朱慕萍便回到家乡办起小学,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
    1938年1月,朱慕萍参与组织涟水县抗日同盟会。12月,受抗盟负责人陈书同、李干成派遣,和陆亚东到邳县铁佛寺,要求中共苏皖特委派人来淮、涟地区开辟工作。1939年2月,特委派张芳九、高兴泰、戴曦随他来到涟水。从此,淮、涟地区的抗日斗争有了共产党的直接领导。1939年3月,日军侵占涟城后,朱慕萍积极参与组建民众抗日武装,并和张胜武、王国干等人组成短枪突击队,多次突袭汉奸、土匪,打击投降派的势力。6月,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第八团成立,朱慕萍任八团三营营长。后又曾任八路军教导第五旅参谋、涟水县游击大队长。
    1942年5月,朱慕萍任八路军涟水独立团副团长,为打破敌伪封锁,维护淮海、盐阜间的交通线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同年冬调任涟水县麻垛区区长,领导麻垛区人民开展反“伪化”、反“蚕食”斗争。斗争刚取得初步胜利,又被调到斗争更艰苦更残酷的盐西区任区长兼区大队长。该区紧靠时码,当时,时码驻有伪军一个大队,日军一个小队,伪军大队长经常带领日伪军下乡烧杀抢掠,群众深受其害。为了打开该区抗战局面,朱慕萍经常带领干部深入敌占区了解敌情,开展宣传工作,并发动敌伪家属到时码据点做分化瓦解工作。时码据点里的机枪手、炊事员和伪乡公所自卫队中的很多人被争取过来,成为抗日民主政府的耳目,敌人常常被动挨打。
    1945年12月,朱慕萍调任灌云县独立团团长,率部拿下东辛据点,开辟了东辛解放区。1946年9月,独立团改编为淮海第一支队,任一支队参谋长。在解放军主力北撤后的险恶环境中,坚持同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亲自指挥小伊山、马车沟、陡沟、大伊山等歼灭战,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几股顽匪,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1948年4月又调回灌云县,任解放军灌云县独立团团长兼县长。在解放连云港的战役中,运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少胜多,指挥独立团和部分区中队,歼敌大半个旅。不久,独立团再次改编为解放军主力,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二七○团,任团长。
    1949年3月,朱慕萍奉命率部参加渡江战役。部队到达安徽和县江边后,就立即接受了攻占西梁山的任务。4月,战斗打响后,他赶到担任主攻作战的三营阵地亲自指挥。此刻,朱慕萍已连续几天几夜没有休息,警卫员再三催他到安全的地方休息一会儿,他却说:“不把蒋匪消灭光,哪里也不安全。”救国救民的一腔热血和赤诚之心,使他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这时,敌人突然向我阵地开炮,一发炮弹落在他的身边爆炸,朱慕萍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7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