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江鹰:创新英雄出警营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26日 09:09:02

    在江苏武警队伍中有这样一只“雄鹰”。10多年来,他先后研制出20余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警用装备器材,其中10项获国家专利,3项被武警部队列装,成为武警官兵维护社会安全的利器。他,就是被誉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典范”江鹰。

  江鹰出生于1963年5月,现任武警江苏总队副参谋长兼苏州支队支队长,大校警衔。入伍27年来,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江鹰奉命率防暴小分队抓捕劫持人质歹徒。在战斗中,一位同事左臂被重重砍伤,这一血的代价让江鹰萌生了研发警用非杀伤性武器装备的想法。从此他潜心钻研机械设计制造知识,终于找到一种名叫“凯芙拉”纤维的“织网”材料,经过上百次试验取得成功,并将其命名为“猎人捕捉器”。2002年该装备通过技术鉴定,获得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武警部队列装。此后,他继续进行非杀伤性警用武器的创新发明,先后研制成功“瞬时阻车系统”、“圆盾防暴发射器”等反恐新器材,大大提高了武警部队处置突发事件的战斗力。
  作为一名带兵人,江鹰始终把提高官兵全面素质作为带兵育人的政治责任。在他的主导下,支队在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武警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每年分期对官兵进行技能培训,每期集中1个月时间,让所有战士在退伍前掌握1至2个技能,取得1至2个专业证书。他还在支队成立了“士兵大讲堂”和“官兵创新理论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开设哲学、管理学、社会主义创新理论等方面的培训班,拓宽了青年官兵学习交流的平台,深受青年官兵喜爱,推动了支队建设持续全面发展。
  苏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