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爱心邮路:驿路吹拂爱风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11日 14:37:34

    在江苏如皋大地上,活跃着这样一群邮政人,他们平均每人每天骑车70多公里,一年就是2.5万多公里,12年时间下来,相当于每人绕了地球8圈。在全如皋市7300多公里的邮路上,完成繁重投递任务的同时,他们还先后帮扶了260多位孤寡老人,走出了一条温暖如春、温馨如水的爱心邮路。这就是如皋邮政局的137名乡邮员群体,其中党员19名。他们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华慈善奖等荣誉。

  何兴莲老太双目失明,做一次饭要吃上两三天,夏天吃剩饭馊饭是常事。共产党员、乡邮员朱金华得知后,每隔一两天就到老太家帮做家务,老太的远房侄子被朱金华感动后,主动将何老太接回家生活。共产党员姚泽民在投递邮路上跑了30年,常年义务为村民修理电器,与段道上的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他义务照顾退休教师刘镜寰老人,除将刘老喜读的报纸杂志及时送到外,还包下了老人的家务活。2002年,102岁的刘老写下“共产党好”的条幅,委托16大代表陈美珍带到北京,向党中央表达对乡邮员的感激之情。

  老乡邮员朱国清退休后儿子朱康成接班,父子交接工作时也交接了帮扶任务。被帮扶对象李芹英说:“我‘儿子’(指朱国清)退休了,‘孙子’(指朱康成)又接了班,今后我再也不愁了。”乡邮员刘培春的爱人从事医疗工作,夫唱妇随,一人照顾老人起居,一人护理老人健康,一起走上“爱心邮路”。磨头支局乡邮员们得知老虎庄村周义勇患先天性心脏病,家里揭瓦卖房还是解决不了巨额医疗费,就分头向各支局发出捐款倡议,全社会受到感动,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随着时代的发展,“爱心邮路”已不再是简单的帮扶孤寡老人,而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利用传递报刊信息的优势,乡邮员们积极服务“三农”,努力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以他们的事迹为榜样,省邮政系统开展帮扶农村弱势群体活动,如皋以“爱心邮路”为发端,“爱心基金”为基础,“爱心超市”为窗口,“爱心大使”、“爱心团队”为示范的“爱心城市”建设体系基本形成。

  通宣供稿  

  本报记者陈月飞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