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投身反战践誓言——松野觉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1)
来源 :  09:48:05

松野觉


松野觉,1918年生于日本广岛,1940年被迫来华作战。

1941年12月8日,松野觉在江苏如东县双灰山战斗中被俘。经耐心教育,松野觉逐步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无尽痛苦,毅然参加新四军。

松野觉平时和战友们一样生活艰苦,领到的零用钱一分也不乱花,多余的东西就送给新来的日本士兵反战同盟成员。岗奇周治等人刚被解放时惶惑不安,松野觉现身说法开导他们,要他们真正热爱祖国,使他们很快辨明是非,投身反法西斯阵营。岗奇周治等人称赞松野觉是“心地厚道的有人格的优秀革命者”。

1943年秋,日本人民共产主义同盟苏中支部在一师成立,松野觉等7名反战同盟优秀分子入党。松野觉宣誓:为了在中国、在日本、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坚决革命,坚决奋斗到底。在延安的日本共产党领袖冈野进(野坂参三)发来了贺信。

1944年,新四军对日、伪展开军事攻势,反战同盟积极配合进行战地政治攻势。松野觉多次到前线散发传单、劝说日本士兵。2月12日,松野觉随部队到离敌据点外喊话,奉劝日军士兵不要替天皇和资产阶级送死,不要作无谓的牺牲。3月,新四军一师发起车桥战役,松野觉等人随队参战。他一到部队,就教大家喊口号,加印日文宣传材料。战斗打响后,他紧跟突击队后喊话。3月5日凌晨,只剩下最后一座敌堡。松野觉再次到最前线,拿起大喇叭喊话。日本士兵依旧不停射击,面对执迷不悟的日本兵,松野觉愤怒了,他拿枪参加了战斗。他的射击非常准确,三发子弹命中两个日本兵。当他拉开枪栓,第四颗子弹刚要上膛的时候,敌人的一颗子弹从枪洞外面飞了进来,打在他的头上。松野觉一声未响便倒下了。他曾说:“为了打倒日本法西斯主义,为了拯救我的同胞,如果我就此死了,也是我的心愿。”松野觉以英勇果敢的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牺牲时年仅26岁。

刘波 邱洪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