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艰苦抗战斗敌顽——万众一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9)
来源 :  09:36:29

 万众一

万众一,1907年生于江苏铜山,1936年入党,历任共青团东海县委书记、共青团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万众一1937年底参加了实际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统一战线组织——第五战区民众抗日总动员委员会。徐州会战期间,他发动群众支前,有力地支援了主战场。徐州沦陷后,他组建苏皖游击队,开展敌后抗日斗争。

1939年初,万众一任中共铜山县委书记,积极发动群众参加抗战,成立了五乡联防队和近千人的民众自卫武装。1939年7月初,万众一到淮属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当时淮安、涟水一带仍在日、伪和国民党江苏省政府主席韩德勤严密统治下,万众一到达后迅速组建了中共苏皖第三地委并任书记,很快建立完善多个党组织。

万众一十分重视抗日武装建设。他得知涟水县国民党区长薛华甫部同情共产党,主张抗日保家乡,便派人去做工作,将其争取过来。1939年12月,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第三梯队(对外称“淮河大队”)成立,万众一任政委。淮河大队在洪码战斗、钱集战斗中与日、伪、顽进行了英勇斗争,也经常受到日、伪军的“扫荡”、“清剿”和顽军袭击。万众一将部队化整为零,既坚持了根据地斗争,又保护了地方党组织。

1940年八路军一部进军淮海区,万众一积极投身到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中。1941-1943年,日、伪军“扫荡”和“清剿”根据地,万众一领导地方武装和民兵配合新四军主力进行武装斗争,使敌占区逐步缩小,根据地不断扩大。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根据地,万众一每到一地都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开展减租减息,改善群众生活,使青年踊跃参加农救会、青救会等抗日团体,壮大了抗日武装力量。1944年,为迎接战略大反攻,万众一积极扩大党的组织、加强根据地建设,发动群众参军,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解放战争时期,万众一历任华中工委民运部长、苏北区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公署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万众一历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兼农委书记、国家农业部党组成员兼宣传总局局长等职,1989年在北京逝世。

    徐家俊  朱梅燕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