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壮烈殉国英雄连——刘老庄连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54)
来源 :  08:41:11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雕塑

抗战时期,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82名官兵,在刘老庄战斗中与敌殊死战斗,全部殉国。

连长白思才16岁参加红军,参加过长征和平型关大战。1942年秋,4连挺进淮阴,4次袭击棉花庄,粉碎敌抢粮计划。11月中旬,4连在高沟一带与400余名伪军遭遇,激战整日打垮敌人,当晚又袭击敌据点,俘敌20余名。

1943年2月,敌2万余人“扫荡”苏北根据地。3月17日,1000余人合围驻淮阴县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4连奋勇阻击,掩护主力和党政机关转移。敌不甘失败,又进行第二次合围,4连与敌在淮阴北遭遇,全连激战半日再次突围至刘老庄地区。

18日晨,哨兵赶来报告:鬼子来了!白思才立即命令做好战斗准备,掩护部队和群众撤离。上午9时许,敌人第一次冲锋刚冲出几十米就被打垮,接着敌集中枪炮掩护步兵冲锋,4连枪榴弹集中打火力点,机枪开火压制敌人,打退第二次冲锋。随后,敌又两次冲锋均遭失败,此时4连弹药也近告罄。连队分析敌情后认识到突围无望,只有固守。战士们毫无惧色,连部通信员在火线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党最需要的时候,我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绝不给我们党丢脸,绝不给中华民族丢脸!”

敌集中炮火对4连阵地进行毁灭性炮轰,并以骑兵冲击。4连指战员在一段不长的交通沟里顽强抗击,工事垮了立即修复,掩体炸毁了用土包堵上去,战士受伤了简单包扎后继续战斗。临近黄昏时,白思才发现战士只剩下20多人,弹药几近打光,他最后命令烧毁文件,拆掉机枪,步枪上刺刀同敌肉搏。当敌涌到阵地前,战士们与敌进行了最后的肉搏。这场战斗4连毙敌170余人,终因寡不敌众全部英勇献身。         杨 洪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