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淮海烽烟展旌旗——吴觉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58)
来源 :  10:21:44

吴觉

吴觉,1912年生于江苏淮阴,1932年入党。因从事革命活动,他4次被关进国民党监狱或反省院,国共第二次合作后,吴觉回到淮阴。

抗战全面爆发后,吴觉等在淮阴成立了苏北规模最大的抗日救亡团体——苏北抗日同盟会,吴觉任常务理事,拿出家中积蓄作活动经费,还出资出版刊物、翻印延安出版物,同时秘密购买枪支弹药,以备抗日。1939年3月1日,日军占领淮阴、涟水等7县。吴觉等人组建淮阴人民抗日义勇队,一成立就伏击了日军汽车队,打响了淮阴地区抗日第一枪。后该部联合其他抗日武装合编为陇海南进支队第三梯队,公开通称“淮河大队”,吴觉任梯队长。

淮河大队纵横淮(阴)淮(安)涟(水)泗(阳)地区。1940年春节前夕,涟水城数百日、伪军到涟西地区“扫荡”。淮河大队几支小分队,四面袭扰敌人,敌仓皇回窜途中遭伏击,被击毙100多人。吴觉按党的要求扩军,在苏北淮海地区开辟了较为稳固的根据地,为八路军主力南下创建了可靠的前进阵地。不久,淮河大队编入主力部队。12月,八路军五纵主力南下支援新四军,吴觉率部粉碎了日寇对留下的五纵指挥部和苏皖区党委机关的奔袭。

1942年5月,吴觉任淮海行政公署民政处长,9月任淮阴县县长兼县独立团团长、县委敌工部长。吴觉到职后,扩大县独立团作主力,每区建1-2个连作骨干,再建立若干联防队。他还发动群众改造地形,把所有道路都变成交通沟,沟沟相通,村村相连。同时,吴觉与各级领导率武装,穿插敌后打击敌人,严惩汉奸特务。经艰苦斗争,淮阴县军民粉碎了“治安肃正”,而且使根据地扩大两倍以上。

1944年7月,吴觉进中共中央华中局党校参加整风学习。1945年2月回淮海区,历任中共淮海地委委员、地委副书记、淮海行署专员、军分区副政委等职。

解放战争时期,吴觉历任中共淮海地委书记、中共两淮市委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共常州地委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84年因病在宁逝世。      马婷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