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抗日斗争死亦雄——张芳久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61)
来源 :  09:05:55

张芳久

张芳久,1913年生于陕西,1933年投身革命,不久入党。抗战全面爆发后,张芳久入延安抗大学习,1938年任徐东南区区委书记。5月,中共苏皖工委(后改为苏皖特委)成立,张芳久任副书记。1939年初,苏皖特委根据党的方针,派张芳久等到淮(阴)涟(水)地区恢复和重建党组织,领导抗日活动。

中共淮属临时工委很快成立,张芳久任工委书记。当时日军向淮阴步步进逼,淮涟地区封建宗法势力顽固,社会关系错综复杂。张芳久走村串户,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帮助在斗争中涌现的进步青年,主动团结大革命中脱党的党员,帮助他们恢复组织关系。经努力,淮涟地区党员数量大增,后来绝大多数成为党在淮海区领导抗日斗争的骨干。

1939年3月,日军占领了淮涟地区。张芳久穿梭于一片混乱之中的淮涟地区,向各种力量进行宣传,很快汇集200多人成立了淮阴人民抗日义勇队,张芳久任参谋长。义勇队成立后,在渔沟东发起伏击战,打响了淮阴人民武装抗日第一枪;4月中旬文殊庵一战,粉碎了汉奸、土匪打垮抗日新生力量的企图;4月30日夜袭王营镇,打得日、伪军狼狈逃窜。

为进一步提高部队政治、军事素质,张芳久等人在淮阴办起教导大队,张芳久组织干部战士学政治、学文化、讲战略、练战术,使部队战斗力明显增强。同时,他指示各县在党领导下建立抗日武装。淮涟民众抗日武装的兴起,引起了日、伪、顽的惶恐,采取各种手段妄图搞垮队伍。有人动摇了,有的甚至主张解散武装或接受国民党改编。张芳久团结党员和骨干耐心教育和说服思想动摇者,坚决反对接受改编。1939年6月,张芳久将淮阴和涟水县抗日义勇队以及淮安县民众抗日自卫队合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南进支队第八团,张芳久任党代表。

1939年7月,张芳久任苏皖第三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7月下旬,张芳久在淮阴县渔沟北小潘庄遭顽匪暗害,牺牲时年仅26岁。 刘 波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