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文韬武略战沙场——洪学智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67)
来源 :  09:24:51

洪学智

洪学智,1913年2月2日出生于安徽省金寨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四方面军第十师第二七四团政治处主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洪学智先后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大队一支队支队长、第四大队副大队长。1939年7月,他率第三大队学员随抗大总校开赴太行山抗日前线,参加了百团大战和粉碎日伪军大“扫荡”的战斗。1940年11月,洪学智率抗大总校华中派遣大队奔赴苏北抗日前线。1941年4月,洪学智到达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任抗大五分校副校长、新四军盐城卫戍区司令员。在抗大五分校校长陈毅领导下,洪学智坚持抗大办学方针,为新四军培养了大批干部。

1941年9月19日,为加强盐阜地区地方武装建设,洪学智被任命为盐阜军区司令员。发动群众,发展壮大地方武装,是洪学智在盐阜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成功之作,仅仅一年时间就发展8个团1个营共5000多人,受到华中局的特令表彰。

1942年12月,洪学智代理新四军三师参谋长。不久,日、伪军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洪学智与师长黄克诚率部队及地方党政机关转移至盐东,胜利地粉碎了敌人一次次进攻。在反“扫荡”斗争结束后,洪学智协助黄克诚率领新四军三师大胆拔除据点,连战连捷,收复并扩大了抗日根据地。

1943年3月,洪学智与黄克诚等审时度势,命所属八旅二十四团歼灭盘踞于阜宁东北滨海地区的八滩之敌。洪学智亲自率师特务营参战,日军守敌大部被歼。

1945年4月下旬,新四军三师奉命攻占阜宁。洪学智出奇兵,巧布阵,倾火炮,集强军,先打散,后攻点,仅用了36个小时,就全歼伪军4000多人,创造了新四军三师城市攻坚战的范例。随后,洪学智与黄克诚等率三师部队力克车桥、淮阴、淮安,使苏北、苏中、淮北、淮南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洪学智历任东北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第四野战军四十三军军长。新中国成立后,洪学智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1955年和1988年,他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2006年11月20日,洪学智在北京逝世。 赵纪军 撰稿

 

作者: